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失蹤570天後 陸公民記者陳秋實公開現身

陳秋實(左)在其好友徐曉冬(右)的YouTube個人頻道上亮相。(網路影片擷圖)
陳秋實(左)在其好友徐曉冬(右)的YouTube個人頻道上亮相。(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報導】9月30日,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已獲得自由,這是他於去年2月在武漢報導疫情被警方拘押後首次回歸公眾視野。

陳秋實於9月30日在個人Twitter上發文說:「你好,我是秋實!好久不見呀!」陳秋實在長文中說:「在過去的一年零八個月中,我經歷了很多的事情,有的能說,有的不能說,我相信您都懂。而在我生命的至暗時刻,是搏擊(拳擊)運動拯救了我。拳擊和巴西柔術不僅給了我健康的身體,也幫助我成功擺脫憂鬱症的困擾。」

隨後,陳秋實公布了他未來的一項計畫,他準備在2021年12月31日跨年夜,組織一場慈善搏擊比賽,並且公布了他的抖音帳號。不過,他很快補充說,自己的抖音帳號已經被官方封殺了。

與此同時,陳秋實還在其好友、北京格鬥教練徐曉冬的YouTube個人頻道上亮相。影片中,陳秋實面容略顯消瘦,此時與一年前在武漢時的狀態相比,似乎判若兩人。他說自己「剛剛能夠行動的時候,身體狀況很差,走上一、兩公里,渾身沒勁兒」。

陳秋實現在徐曉冬的拳館訓練,他說自己很喜歡拳擊這項運動。他最後說,「過去的事情都會過去,好日子總會來,我們一起努力。」

對於陳秋實現身,不少網友也表示,希望另兩位公民記者方斌和張展早日獲得自由。

自從去年初武漢爆發疫情後,陳秋實趕在武漢封城前夕進入該市,並深入中心醫院、華南海鮮市場等場所實地探訪。他表示要將武漢的聲音傳遞出去。

陳秋實曾在當時的影片中提到其家人遭到中共警方的騷擾。面對當局的威脅,他曾說,「我連死都不怕,我怕你共產黨嗎?」不久,陳秋實被警方帶走。

陳秋實是在武漢報導疫情被失蹤的幾位公民記者之一,另外三位是方斌、李澤華和張展。

美國印第安納州共和黨議員Jim Banks曾於去年4月向美國國務院提出請求調查中國的三名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與李澤華失蹤事件。

前央視記者李澤華在武漢封城期間探訪殯儀館、P4實驗室等機構,調查並直播疫情。他的最後的直播即是他遭到中共警方抓捕的鏡頭。2020年4月22日,李澤華失蹤後首次現身,在YouTube個人頻道講述了他被警方拘押的經歷。

此外,中國維權律師張展因前往武漢揭疫情真相,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罪」為由抓捕,她則在獄中絕食抗議。去年12月28日,張展被上海法院枉判4年,她成為首個因揭露疫情而遭中共當局判刑的公民記者。

另一位公民記者、武漢市居民方斌,因中共當局掩蓋武漢疫情真相,於2月1日到武漢各家醫院拍攝實際情況。當天他拍下武漢第五醫院5分鐘內搬出8具屍體的影片。

方斌曾在YouTube個人頻道上說,今天的武漢肺炎不僅是天災,更是人禍。他說,病毒的殘酷遠遠比不上暴政的殘酷。方斌呼籲全民反抗中共暴政,「中國是中國人民的大地,怎麼能允許中共魔鬼在這裡猖行?」之後方斌被警方抓捕。至今,當局還未公布有關方斌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