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審查數月 美貿易代表將談美中貿易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9月30日公告,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下週一(10月4日)將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美中貿易發表演說。這將是拜登政府上臺後,首次公開發表對中國的貿易政策,這也意謂著USTR完成了數個月的審查,白宮也已經有了決定。

此前美國商界領袖批評白宮,在解決美中經濟關鍵問題上花費太多時間、沒有任何消息。

《華爾街日報》9月初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尋找方法向中共施壓,以啟動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最新的計畫是調查中共的工業補貼政策,或考慮對中國產品進行新制裁。消息人士透露,除非中方改變工業補貼的做法,否則美國除了保留前總統川普的制裁措施之外,還會再徵收關稅或實施制裁。

拜登政府的戴琪迄今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過一次談話;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過兩次對話,雙方都希望不讓關係進一步惡化。

《華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USTR一直在推演,看看哪些關稅損害美國經濟,或可能大幅提高拜登政策的成本,特別是規模數千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消息人士表示,USTR會刪減部分關稅,一些產品可能免稅。

戴琪本人也曾表示,拜登政府正在進行「澈底的戰略評估,以制定有彈性的貿易政策」。另外,拜登政府的官員認為,他們對抗中共的方法上與川普政府不同,因為他們願意與盟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