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片面禁止臺灣蓮霧釋迦 陳吉仲:今已遞交資料給WTO

中共海關總署今年9月中旬宣布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大紀元資料照)
中共海關總署今年9月中旬宣布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海關總署今年9月中旬宣布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截至9月30日為止,中共海關總署仍未給農委會正式回應,目前已提交書面資料給我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預計在11月WTO的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例會提出訴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

陳吉仲說,截至9月30日為止,中國海關總署還仍未給予農委會防檢局正式回應,因此1日已將所有書面資料先提供給臺灣在WTO的代表團,會在11月的SPS例會直接提出訴求,也希望在此例會中,解決兩岸防檢疫技術問題。

中共國臺辦日前公布臺灣釋迦上出現「有害生物」介殼蟲的照片,陳吉仲指出,中國海關總署通知農委會防檢局的資料,只有一張A4紙,當中提到不合格件數、日期與品項,完全沒有照片及科學根據,他呼籲中國海關總局能直接提供相關科學證據。

陳吉仲說,臺灣在去年、今年都有採取相關精進措施,並在今年9月具體回應改善措施,但中國仍片面決定暫停臺灣釋迦等水果輸入中國,若能在SPS例會前,如果可以解決,會依兩岸相關防檢疫機制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