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審判前逃跑 前納粹集中營祕書被捕

德國北部伊策霍地區法院原定在9月30日,審判96歲的集中營前祕書。圖為法院大門。(AXEL HEIMKEN/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北部伊策霍地區法院原定在9月30日,審判96歲的集中營前祕書。圖為法院大門。(AXEL HEIMK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四(9月30日),一名前納粹集中營祕書逃避了審判。幾小時後,德國法院簽發逮捕令,下令拘留她。

現年96歲的老婦人弗希納(Irmgard Furchner),被控共謀殺害逾1.1萬人。據美聯社報導,法院發言人米霍夫(Frederike Milhoffer)說,弗希納週四上午搭計程車離開了她在漢堡附近的家。當時,距離開庭僅有數小時。

法院簽發了逮捕令,並在被告缺席的情況下,宣布10月19日才宣讀起訴書。

米霍夫說,被告曾表示「不想來」法庭,但這不構成審判前拘留她的理由。考量到這位婦女的年齡和狀況,她不可能「積極逃避審判」。警方後來找到被告,她於週四下午被帶到法庭。法庭聲明,她被帶到一個拘留中心。

檢察官認為,這名婦女在75年前的二戰期間,曾協助納粹的施圖特霍夫集中營(Stutthof camp)運作。

在審判前,法院在聲明中說,據稱被告「在1943年6月至1945年4月期間,擔任營地指揮官辦公室的速記員和打字員,協助和支持營地負責人系統性殺害被囚禁者」。

儘管這名德國婦女年事已高,但她將在少年法庭受審,因為她被指控的罪行,發生在她未滿21歲之時。據信,逾6萬人在該集中營被殺害。

被告的律師對德國《明鏡》週刊表示,審判的焦點是這位96歲的老人,當時是否知道集中營的暴行。

德國媒體報導,在其他案件中,弗希納曾以證人的身分接受詢問。她說,施圖特霍夫集中營的前指揮官每天都向她口述信件和廣播訊息。弗希納說,她在營地工作時,並不知道營地發生的殺戮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