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同意國旅券再釋120萬份

交通部規劃增加120萬份國旅券,合計240萬份,已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與支持。圖為臺東熱氣球嘉年華。(臺東縣政府提供)
交通部規劃增加120萬份國旅券,合計240萬份,已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與支持。圖為臺東熱氣球嘉年華。(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林紫馨、賴玟茹/臺北報導】為配合即將上路的振興五倍券,各部會祭出加碼券,其中交通部觀光局推出120萬份的1千元國旅券,截至10月1日已有超過千萬人登記抽籤,中籤率僅約一成,被質疑中籤率太低。為此,交通部規劃增加120萬份國旅券,合計240萬份,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與支持。

因受疫情影響,政府規劃振興措施,各部會推出8類加碼券,其中最熱門的國旅券,截至1日下午3時,已有1千零52萬2,636位民眾登記,中籤率僅一成左右,不少民眾都希望交通部加碼,立法委員也在質詢時請交通部長王國材盡力爭取。

對此,王國材1日表示,120萬份的國旅券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千多萬民眾登記,中籤率低於12%,為了振興國內觀光,就跟行政院長報告希望再加碼120萬份,而行政院長也同意再加碼。王國材表示,希望國人趁著現在疫情較趨緩,在振興券搭配國旅券的情況下,能夠在國內多旅遊,以此振興國內經濟。

行政院官員1日表示,蘇貞昌已同意交通部再釋出120萬份國旅券,蘇貞昌指示,由於疫情關係無法出國,要盡力導引民眾把一年出國8千億元的旅遊花費留在臺灣,也幫助國內觀光業。

觀光局日前表示,行政院推出的五倍券將於10月8日開始使用,各部會加碼的振興券也已開放登記抽籤。國旅券將自12日起每週二上午抽出,共抽4週。這次加碼後國旅券合計240萬份給民眾抽籤,民眾中籤率將可大幅提升至兩成多,一週將抽出60萬份,已在振興五倍券網站登記抽國旅券的民眾不需重新登記。

3.8萬人放無薪假

估振興券上路後好轉

勞動部1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資料,截至9月30日,本期實施家數3,759家、實施人數3萬8,555人,較上期9月24日增121家、636人。勞動部表示,本期新增多為支援服務業,預期振興五倍券上路後,實施狀況將會好轉。

進一步分析本期數據,本期實施家數以支援服務業1,267家最多,其次為批發零售業730家、住宿及餐飲業712家;實施人數則以住宿及餐飲業1萬4,409人最多,其次依序為支援服務業9,617人、批發零售業4,677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本期實施人數增600多人,當中約400人是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受邊境管制影響,該產業從疫情開始,情況未曾好轉過,可能也因通報實施時間差,近兩期通報數才有上有下,產生落差,另在批發零售業也有類似狀況。

黃維琛表示,開學後,減班休息實施人數大減,另隨著振興五倍券將上路,就初步了解,住宿餐飲業等產業都已經停止實施減班休息,以因應五倍券消費潮,預期下期數據,將因五倍券上路後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