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田間、魚塭工作 10/5起可不戴口罩

10月5日起,山林及海濱活動、農業工作者於空曠處皆可不戴口罩。(中央社)
10月5日起,山林及海濱活動、農業工作者於空曠處皆可不戴口罩。(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3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無本土病例及死亡病例,這也是中秋連假後自9月30日以來,連續第四天「+0」。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自10月5日起鬆綁戶外戴口罩的規定,山林及海濱活動、農業工作者於空曠處皆可不戴。

有鑑於中秋連假人口大規模移動過後,疫情仍屬穩定,陳時中3日在記者會中宣布,自10月5日起將鬆綁相關規定,包含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等地點工作,皆無須戴口罩;而民眾從事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時,也可不用戴口罩。至於野溪、戶外溫泉等處,因不如海邊空曠,目前仍未鬆綁。

陳時中提醒,外出仍以全程佩戴口罩為原則,就算到可以脫口罩的地方,仍應隨身攜帶,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如有人潮聚集或與他人共同工作、活動等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佩戴口罩。此外,主管機關另有規定者,則依規定辦理。

至於吃東西的部分,則延續原先免戴口罩的例外規定。陳時中舉例,外出時有飲食需求者,若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隔離設備,就可不用戴口罩;在開放餐飲內用的場所、雙鐵用餐區也是如此。而潛水、衝浪等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的場所或活動,如符合相關防疫措施,也可暫時脫下口罩。

陳時中強調,防疫是全民工作,且攸關自身安全,這次公布調整戶外戴口罩的規定是希望讓民眾知道,在「特別空曠」的地方沒有戴口罩的必要性,但這些空曠的區域一旦有人潮聚集,當人與人之間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就應把口罩戴起來,禁止「無罩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