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貿易代表:301關稅是有效工具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一(10月4日)將在華府智庫,就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發表演講。媒體報導,由於許多政策必須透過監管程序實施,可能不會在一次演說中就得到充分闡述。

戴琪將週一將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這是拜登政府上任近9個月以來,為解決美中問題邁出的第一步。美國商業團體一直在敦促拜登政府確認,白宮是否計畫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後續行動與北京談判,及是否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今年3月上任以來,戴琪一直在進行審查程序,避免回答任何跟中國有關的貿易問題。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上週四(9月30日)刊出對戴琪的專訪,她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快審查完前政府的對中貿易政策,並在美中貿易關係上制定新方針。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計畫在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現有基礎上繼續推進,因為中共未能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所規定的義務。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數據顯示,中方未能履行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的承諾。拜登政府面臨如何解決中方未履約,及是否就後續協議進行談判的問題。

戴琪在採訪中說,政策審查「很快」會完成,但沒有透露具體時間。她也拒絕評論,她與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近期是否有會面的計畫。

301關稅是有效工具

《華爾街日報》9月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白宮正在考慮根據1974年美國《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的工業補貼進行調查,可能會對中國加徵新關稅。白宮還希望與日本和其他亞洲盟友合作,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爭取支持,以應對中共的補貼問題。

戴琪說,301條款關稅能引起很多關注,包括美國公司、他們的員工、貿易夥伴,顯然還有中國,因此「我想說,301關稅是創造有效政策的工具,是我們在全力捍衛美國經濟、美國工人、美國企業和我們農民的利益方面可以借鑑和利用的東西」。

過去,川普政府使用301條款對中國、歐盟等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於向中共施壓、迫使它改革的方式,戴琪表示對新方法持開放態度。

部分人士質疑,關稅最終由美國消費者承擔。戴琪對此表示:「我們的經濟利益和利益相關者在經濟中的排列方式是非常複雜的,處理像美中貿易和經濟這樣重要的事情時,你必須把這種複雜性考慮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