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誤打25瓶BNT原液 恩主公挨罰25萬、原價賠償

恩主公醫院誤打未稀釋BNT疫苗原液案,新北市重罰25萬元罰鍰,並須原價賠償這批疫苗。(KH LIU/維基百科)
恩主公醫院誤打未稀釋BNT疫苗原液案,新北市重罰25萬元罰鍰,並須原價賠償這批疫苗。(KH LIU/維基百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調查恩主公醫院誤打未稀釋BNT疫苗原液案,衛生局長陳潤秋3日指出,院方有未落實人員教育訓練及交班缺失的責任,因此依照《醫療法》裁處最高的25萬元罰鍰,並須原價賠償這批疫苗。至於接種原液的25人,預防住院的13人中已有11人出院,狀況穩定。

陳潤秋表示,衛生局在9月27日晚間就與中央緊急討論相關應變作為,並立即派員前往恩主公醫院調查,10月1日也會同相關單位及專家查核該院的疫苗接種程序;證實院方有未落實人員教育訓練、當天交班不確實等疏失,在資訊落差的情況下未檢查疫苗狀況即進行施打。

衛生局認定,院方涉及未盡督導所屬醫事人員執行業務的責任,除停止施打疫苗1週外,也依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裁處最高的罰鍰25萬元,且必須依照中央公告疫苗採購原價賠償這批疫苗;並呼籲院方要加強教育訓練、制定更完善的疫苗接種標準作業流程,並落實執行。

陳潤秋強調,目前正值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公費流感、肺炎鏈球菌等多種疫苗同時開打,各種類疫苗的保存、施打方式都不相同,衛生局將會全面針對相關接種流程加強要求,並提醒各醫療院所執行疫苗接種相關作業時務必落實「三讀五對原則」。

對此,恩主公醫院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裁罰,未來施打疫苗所有相關作業,都會遵照衛生局指導原則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