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寶大師王清霜百歲 蔡其昌贈匾額暖壽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與臺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住所致贈「藝門翹楚」匾額,慶賀王清霜藝師即將到來的百歲大壽。(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與臺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住所致贈「藝門翹楚」匾額,慶賀王清霜藝師即將到來的百歲大壽。(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灣漆藝家王清霜藝師於1922出生於臺中神岡,現居住於南投草屯,自十六歲起投入漆藝至今,一生專注精進漆藝技術,推廣漆藝教育與漆藝創作,以繁複的高蒔繪技法著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與臺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住所致贈「藝門翹楚」匾額,慶賀王清霜藝師即將到來的百歲大壽。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與臺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王清霜藝師住所,慶賀王清霜藝師即將到來的百歲大壽。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與臺中市議員王立任、施志昌等人至王清霜藝師住所,慶賀王清霜藝師即將到來的百歲大壽。(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蔡其昌表示,王清霜老師是臺灣文化界的國寶、重要的資產。一生致力於漆藝創作與教育推廣,雖然年事已高,但依然持續創作中,其家族後代也投入漆藝創作,一門豪傑是臺灣重要的漆藝世家。蔡其昌說,他十分喜愛王清霜的作品,他所創作的蒔繪漆畫,讓觀賞者沉浸在漆彩的美好世界,他代表立法院祝福王清霜老師百歲生日快樂,王家的漆藝作品能夠再造顛峰。

王立任議員說,王清霜是臺灣最早前往日本習藝,將漆藝帶回臺灣的藝師,成為本土漆器產業的重要推手,更將他所擅長之漆工藝難度最高的「蒔繪」技法傳習予藝生,藝術成就獲得各界肯定,2010年成為國家登錄重要傳統工藝的第一位人間國寶,又在2014年榮獲第三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他的一生等同臺灣漆藝百年發展史。

王清霜,1922年出生於臺中神岡,高中就讀私立臺中工藝專修學校,畢業時因成績優異,受校長推薦至國立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進修。結業回國後,於1952年受南投縣長邀請,與顏水龍創立南投草屯創設「南投縣工藝研究班」(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王清霜致力於漆藝創作與教育推廣,至今已持續逾80年,他的家族也成為臺灣重要的漆藝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