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林世賢探望全縣最高壽人瑞 五代同堂樂無窮

林世賢市長探視全縣最長壽-112歲的梁李險。(彰化市公所提供)
林世賢市長探視全縣最長壽-112歲的梁李險。(彰化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市長林世賢5日表示,全縣最高壽112歲的梁李險阿嬤,雖然戶籍是秀水鄉,卻一直長住彰化市兒孫家中已半世紀,有如「榮譽市民」,林世賢市長4日專程前往賀節,並贈雞精等補品。

林世賢表示,九九重陽節,此一節日對目前為六都外老年人口最多的彰化縣更是意義非凡,今年全縣百歲人瑞多達237人,彰化市即占32人。

林世賢指出,生於民國前2年(西元1909年)、蟬聯「全縣最高齡人瑞」頭銜已5年,被玄孫喊為「高祖母」(即台語發音:「阿太」)」的梁李險阿嬤,於民國18年(西元1929年)20歲時結婚,婚後生育一子一女,未料26歲時丈夫即去世,她也自此守了一輩子的寡,靠著耕種4分農地獨力扶養兒女長大成人。

林世賢表示,阿嬤目前和同樣已高齡91歲卻仍然身體十分健朗的兒子梁保舜,以及么孫子梁俊成同住在彰化市平和5街的透天厝,現在已五代同堂,總共有11個孫子、26個曾孫、12個玄孫,子孫遍及各產業、科技業、醫師等,都相當有成就。

同樣高齡的兒子梁保舜表示,媽媽的生活正常,每天都準時晚上9點睡覺、早上6點起床,足足睡滿9個小時,目前除了眼睛與耳朵稍有障礙之外,身體仍健朗,而且頭腦還靈敏,數得清楚她有幾個孫子、曾孫與玄孫。

和阿嬤同住的孫子梁俊哲表示,除了生活作息極為正常,阿嬤在飲食方面卻從不挑食,葷素不忌,甚至於鹹辣也都吃得來,固定三餐之外,另喜歡吃蠶豆、茯苓膏、芋頭粿、豆腐乳等古早味食物,並愛吃芭樂等水果;不過,長年食量都極好的阿嬤,今年食量倒是少了一些。

梁俊哲強調,阿嬤目前除了出入必須輪椅代步之外,身體各方面的功能都還大致不錯,倒是由於經過醫療診斷,阿嬤的造血功能已極為微弱,所以必須每20天到醫院進行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