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估至少百億基金買中國房企 恐被套牢

據立委郭國文的統計,國內基金對中國前十大房企業的投資金額至少百億元新臺幣。(記者陳柏州/攝影)
據立委郭國文的統計,國內基金對中國前十大房企業的投資金額至少百億元新臺幣。(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恆大債務問題是中國房地產危機的縮影,假設中國房企出現系統性問題,臺灣投資人恐跟著受傷,但金管會至今仍未公布金融業對中國房企的曝險狀況。據立委郭國文統計,國內基金對中國前十大房企的投資金額至少百億元(新臺幣,下同),郭說,這都有被套牢的可能,呼籲金管會應進一步保護投資人,並對外說明。

據金管會截至7月底的統計,臺灣金融業對恆大的曝險金額為22億元,主要是國內外基金持有相關曝險,其中,國內44檔基金持有12.62億元,境外41檔基金持有4.51億元;國內銀行只有兩家銀行有對恆大有授信,但整體金額在5億元內,國內保險業、證券自營商並沒有投資恆大的股票與債券,影響在可控範圍內。

金管會透露,兩家踩雷的國銀,分別是中信銀與上海商銀。至於國內44擋基金、投資恆大12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9月27日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提到「金額不算多」,並認為「我們對中國大陸商品的投資要更謹慎。」

恆大危機後,國內投資機構相繼說明曝險狀況。櫃買中心表示,上櫃市場包括國際債券、債券ETF投資成分債券及ETN指數連結成分股票,對於恆大的股債投資均為零曝險。國泰金旗下的國泰人壽說,國壽股票及公司債部位均無恆大曝險。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機構現在多只針對恆大的曝險進行說明,並沒有透露對中國房地產企業的整體曝險,郭國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以基金而言,據官方資料,國內基金對恆大的曝險約10億元。

他說,但中國房地產風暴牽涉的不是只有恆大,據統計,國內基金對中國前十大房地產企業的投資金額超過100億元,一般基金約有60億元,高受益基金約50億元,金管會並沒有對此揭露。

郭國文說,恆大危機之後,相關股票已經縮水到過去的十分之一,但出問題的不僅有恆大,目前已知的,包括:華夏幸福、碧桂園、融創中國等,代表我國持有這些地產股的基金都將受到某種程度的虧損。

他說,金管會必須重視此問題,特別是我國過去對高受益債券基金的分類,多放在穩健型的評等,但實際上隱藏許多風險,現在更因為中國地產問題,可能被套牢,金管會應進一步保護臺灣投資人。

郭國文說,恆大問題還沒有外溢到臺灣,但我國的基金買他們的股票、債券卻先行受傷,呼籲國內投資機構、工會團體必須自律,看清楚中國形勢,盡早處分掉對中國的高風險投資。

淡江當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則說,國內投資機構雖然沒有直接持有恆大股票,但據了解,他們還是有持有騰訊、阿里巴巴的股票,而騰訊、阿里巴巴則可能買到恆大的債券或股票,這屬於間接曝險,國內機構也該充分揭露。

蔡明芳說,現在的焦點不能只有恆大,國內基金、ETF可能投資到其他的中國房地產企業,針對相關的投資、授信等曝險情況,以及是否繼續持有或處份等細節,國內投資機構、行庫應充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