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歐盟欲發展數位化 歐經辦:鼓勵臺灣投資

歐洲經貿辦事處週三(10月6日)舉辦「2021投資歐盟論壇」活動記者會。(歐洲經貿辦事處 提供)
歐洲經貿辦事處週三(10月6日)舉辦「2021投資歐盟論壇」活動記者會。(歐洲經貿辦事處 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歐洲經貿辦事處週三(10月6日)舉辦「2021投資歐盟論壇」活動記者會,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表示,歐盟(EU)在未來10年內預計投資7,500億歐元(約新臺幣25兆元)的經費,用於「綠色經濟」和「數位化」,也希望讓數位基礎建設現代化,臺灣擁有頂尖的資通訊產業,會是歐盟很好的夥伴,在全球供應鏈快速變遷之際,鼓勵臺灣企業前往歐洲投資。

「2021投資歐盟論壇」將於10月14日登場,由歐洲經貿辦事處、外交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其中,還將邀請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擔任論壇嘉賓並發表演說。

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表示,歐盟9月中旬發布的「歐盟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戰略聯合公報」提及臺灣是半導體產業的夥伴,這場論壇是在公報發表後,第一場由臺歐聯合舉辦的大規模活動,雖受限疫情改由線上舉行,仍受到臺歐雙方極大的關注。

高哲夫指出,在2020年,臺灣是歐盟第14大貿易夥伴,歐盟則是臺灣在全球的第4大貿易夥伴;其中,歐盟還是臺灣最大的境外投資者,約占臺灣總外國直接投資(FDI)四分之一。

歐洲經貿辦事處經貿組長雍青龍(Thomas Jurgensen)也表示,「綠色經濟」與「數位化」是現階段的2大挑戰,而臺灣擁有領先全球的資通訊產業,在這兩個領域都會是非常好的夥伴。

雍青龍說明,穩定的投資環境、穩定的資金、歐盟的龐大市場以及對綠色能源的重視等條件,都是投資歐盟的優點;另外,歐盟也有挑出特定的策略性產業,例如電池、原料、藥物、雲端運作及半導體,希望藉由論壇,讓臺灣企業與歐盟能有更好的交流機會。

尖端半導體是綠色能源、數位和汽車產業的關鍵,這些皆為歐盟優先發展事業,高哲夫強調,臺灣在半導體產業扮演關鍵角色,而為讓歐洲建立半導體的能量與能力,歐盟也正推動晶片計畫,這對臺灣也會是很好的機會。

媒體關切,關於推動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的進展,高哲夫僅簡短回應:「沒有新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