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員工作證:臉書傷害兒童、煽動分裂

臉書前員工郝根10月5日在美國參議院作證。(Matt McClain-Pool/Getty Images)
臉書前員工郝根10月5日在美國參議院作證。(Matt McClain-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公司臉書(Facebook)前員工郝根(Frances Haugen)週二(10月5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指控該公司為追求利潤隱瞞其產品有害的事實,並呼籲國會採取行動。

美國參議院消費者保護、產品安全和數據安全小組委員會週二舉行聽證會,就臉書涉違規的指控,接受檢舉人作證。

臉書前產品經理、數據科學家郝根在聽證會上表示,臉書的某些操作「傷害兒童,煽動分裂,削弱我們的民主」。37歲的郝根還說,臉書未能投入更多資源來抵禦外國對手,外國對手以令人不安的方式使用該平臺,威脅著美國的國家安全。

「對於臉書目前的運作方式,我感到強烈的國家安全隱憂。」郝根敦促國會採取行動。

大約一個月前,郝根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至少8份投訴,指控臉書隱瞞資訊。之後,她又給《華爾街日報》數千頁的臉書內部研究文件。

郝根週二表示,「該公司的領導層知道如何讓臉書和Instagram變得更安全,但不願做出必要的改變,因為他們把天價利潤置於使用者的利益之上。」

她還批評,臉書創始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有很大的控制權,「除了馬克(祖克柏)自己,目前沒有人向他追究責任」。

郝根告訴議員不要相信臉書,並呼籲公開臉書如何誘使用戶延長停留在網站上的時間,使該公司有足夠的機會向用戶做廣告。「只要臉書繼續在暗中運作,不讓大眾看到它的研究,它就可以不負責任。」她說。

聽證會舉行之際,臉書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要求對其監管的呼聲也越來越高。臉書否認郝根的指控,並表示郝根談到了她不了解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