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回應共機擾臺 拜登:習應遵守臺灣協議

共軍轟六轟炸機。(Kevin McGill/維基百科)
共軍轟六轟炸機。(Kevin McGill/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本月至今中共已派出150架次共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嚴重影響臺海周邊情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二(5日)首度對此表態說,他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臺灣議題,雙方同意遵守「臺灣協議」。但拜登並未說明何謂「臺灣協議」。

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5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56架及1架共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4日的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來,數量最多的一次,侵擾密度也勝以往,美國、澳洲等國均譴責這項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5日參訪密西根州返回白宮時,被媒體問到中方對臺挑釁行為,拜登表示,他曾和習近平談到臺灣,雙方同意遵守「臺灣協議」。「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狀況,我明確表示,我認為他(指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這也是拜登首次對共機頻繁擾臺做出回應。

美國在台協會(AIT)6日則並未直接回應關於「臺灣協議」為何的詢問;僅重申國務院3日聲明,說明對於近日共機擾臺,美國「強硬措辭」的立場。

美議員促拜登與臺復交

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及史杜(Greg Steube)5日聯名致函拜登表示,若要嚇阻中共升高區域情勢,光靠強硬文字不夠,還須動用賦予總統職權的工具。

議員們向拜登指出,美中1979年建交的前提條件是,北京會和平處理與臺灣間的分歧,這些保證被編進《臺灣關係法》。但近幾個月全世界都清楚認知到,中共並不打算履行這項承諾。

議員們呼籲:「是美國重思與中國關係,考慮逆轉卡特政府時期在北京堅持下與臺灣斷交決定的時候了,並鼓勵區域盟友效法。」

府:已和美方確認  對臺政策不變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我們有注意到拜登總統的相關談話,我方並於第一時間與美方確認」,美國政府對臺政策不變,美國將持續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拜登上任以來多次強調對臺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力挺臺灣,面對中共的威脅,臺美雙方一貫維持密切順暢的溝通管道,拜登政府連日來也在不同公開場合嚴正關切中共的挑釁行徑。

中共犯臺  邱國正:2025成本最低

對於拜登的說法,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受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政治是另一個層次,國軍最好的努力就是強化戰備。

對於臺海局勢緊張,邱國正表示,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中共目前已有犯臺能力,但要看發動戰爭後的成本和結果,研判2025年是中共犯臺成本壓到最低的時刻。不過,雖然中共現在有犯臺能力,但應不會輕啟戰端。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臺灣國防處於危機狀態,至於「急迫性」是指一年、兩年、或者五年內?邱國正表示,國軍平常都有整備,也有基本能力,戰備因應則要經過演練推敲,但以他軍人的身分來看,這「急迫性就在眼前」。

立委趙天麟則詢問,為何認為現在是他從軍40年最嚴峻時刻?邱國正解釋,早期金門的「單打雙不打」,夜間有敵情通報,緊張感僅侷限在前線;後來的臺海危機讓他印象深刻,高階將領除了到各單位鼓舞士氣外,中階幹部更幾乎都簽署「投名狀」。

邱國正說,當時臺灣本島的部隊很少感受到這種壓力,僅侷限外島第一線;反觀現在,不諱言全軍與百姓都感到壓力,如果說他這個國防部長一點壓力都沒有,那就會鬧笑話。他強調,國防部都有公布共機航跡,也會持續監控做好本務工作。

臺處境如鄰居吵架 磚塊飛鏢滿頭飛

有說法稱,共機的行動是針對西方艦隊,邱國正回應,如果要講白話文,現階段區域情勢像是「左鄰右舍吵架,我們在中間,磚塊、飛鏢在我們頭上飛,我們能不緊張嗎?」縱使對方(中共)說不是針對臺灣,但臺灣怎麼能不提高警覺?「(中共)他講不可能(犯臺)我們還半信半疑,何況他們還沒有講不可能」,因此我方要有所因應。

邱國正強調,國軍絕對遵守不發動第一擊的原則,飛行員承受了很大壓力,他不僅多次前往前線單位視導,也向部隊主官提到要多多與前線官兵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