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紓困預算債留子孫? 主計長:目前現金足夠不必舉債

立法院財政等6委員會6日聯席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列席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等6委員會6日聯席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立法院多個委員會6日舉行聯席會議,有立委關切,疫情起起伏伏,紓困預算8‚400億用完還會再增加嗎?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目前沒打算再編新的。另有立委質疑,特別預算常態化、債留子孫,財政部長蘇建榮說,預算都是依法和依據國家發展需要編列,特別預算不是巧門。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6日聯席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四次追加預算案」。

立委張其祿在質詢時提到,新加坡已打到第三劑疫苗,但單日確診還有2千多例,臺灣未來面對疫情起伏,紓困、振興可能再發生,而目前特別預算已達到8,400億元的上限,詢問未來是否會再增加?

朱澤民說,目前沒有再追加特別預算的打算,因為若要再增加特別預算,必須要先修特別條例,把預算總額拉高,如果因疫情變化有追加預算需要,行政院會跟各部會協商評估必要性。

另外,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質詢指出,政府的長期債務及未償還餘額已達到新臺幣5.6兆元,每位民眾包含新生兒都要負擔25萬元債務,而政府也常以特別預算舉債,特別預算成為政府舉債巧門。

對此,朱澤民指出,債務餘額要考量總預算及特別預算,近年的債務餘額增加比較少,這一、兩天債務還本還了200億元。

朱澤民表示,特別預算都有特別條例依據,並經過立法院審議,「沒有債留子孫。」

蘇建榮強調,特別預算不是巧門,預算都是依據國家發展需要,並依照《公共債務法》與特別條例的規定。這幾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情況很好,今年甚至可還1千億元債務。

立委孔文吉則說,紓困振興第四次追加預算1‚600億元,如果通過,特別預算將高達8‚400億元,「目前是誰遺留債務最多?」

朱澤民答覆說,蔡政府執政時期增加債務2‚910億元,馬前政府債務增加1兆7‚344億元。前瞻特別預算只舉債3‚112億元,由於總預算有結餘且政府還本,手頭現金足夠,所以政府不必舉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