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五倍券正式上路 調查:上班族平均消費近6千元

振興五倍券8日正式上路,調查發現,有九成上班族計畫使用五倍券消費,且平均每人消費金額,預估落在6千元左右。圖為新光三越臺北南西店周年慶7日開跑。(中央社)
振興五倍券8日正式上路,調查發現,有九成上班族計畫使用五倍券消費,且平均每人消費金額,預估落在6千元左右。圖為新光三越臺北南西店周年慶7日開跑。(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振興五倍券8日正式上路,是否會帶來民眾的消費熱潮?對此,yes123求職網7日公布「五倍券使用計畫與百貨週年慶消費調查」發現,有九成上班族計畫使用五倍券消費,且平均每人消費金額,預估落在6千元左右。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高達90.4%的上班族透露,今年有使用振興五倍券的計畫,其中57.8%採「實體券」方式、42.2%採「數位券」方式消費;對於五倍券主要消費方向,則有56.2%屬於民生消費項目、占比最高。

調查指出,若有使用「振興五倍券」的計畫,平均每人消費金額,預估至少為5,933元,約高出面額19%。其中合計有59.9%花費將超過五千元,顯見上班族已躍躍欲試。

7成上班族 打算血拚百貨週年慶

至於振興五倍券推出後,企業又如何看待?yes123求職網表示,這次調查企業樣本有76.6%為內銷導向的廠商,當中又有72.2%認為,振興五倍券對今年第四季的業績展望將有幫助。不過,由於今年前三季業績受到疫情影響而衰退,預計要等到今年底才有機會復甦。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73.2%上班族表示,今年有計畫在百貨週年慶活動期間消費,預算平均將來到9,897元,潛在商機破億元。

熱門商品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前五名依序為:62.1%保養品/化妝品、60.8%鞋子、55%衣服、42.2%包包,以及40.2%美食街餐飲等。

年底前 景氣有望反彈回升

觀察此次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非常期待五倍券能引發消費熱潮,特別是超過面額5千元以外,能有更多的花費,並且用於非民生必需品,不但可明顯提振廠商業績,更能帶動企業短期用人需求。

楊宗斌認為,若收券店家又用於消費,在經濟循環效果的加持下,年底前景氣有望反彈回升。他說,上班族在接近年底前,「集中消費」趨勢越來越明顯,今年又剛好搭配「振興券」上路,以及疫情趨緩的時間點,買氣有望明顯加溫;不過長期沒加薪或低薪的小資男女,會不會變成「看的人多、買的人少」的現象,仍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