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越南解封數萬勞工返鄉 恐面臨嚴重缺工

圖為越南的工廠。(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越南的工廠。(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越南的中共病毒(武漢病毒)疫情自7月趨於嚴峻,因此實施嚴厲的封鎖措施,眾多勞工被限制留在工廠宿舍;當10月重新開放工廠、放寬防疫措施後,卻出現龐大的返鄉潮,胡志明市和周邊省分已有數萬員工出走,後續恐怕還有數百萬人跟進,不只當地將面臨缺工,恐怕進一步打擊全球供應鏈。

彭博社週四(10月7日)報導,根據越南政府官方網站,目前已有成千上萬的勞工離開了越南的商業中心胡志明市,以及附近的平陽省、同奈省和隆安省;此外,官方數據還指出,工業區一帶有多達210萬勞工希望返回家鄉,目前官員已安排數百輛巴士將他們送回農村地區,尚未接種疫苗的勞工,返鄉後會被送往隔離中心。

根據代表一千多個品牌的美國衣履協會(AAFA)數據,越南長年以來一直是美國的第二大服飾、鞋類供應商。此波勞工出走時機正值訂單高峰期,產業領袖警告,不只越南當地發生勞工短缺,可能進一步削弱全球供應鏈復甦。

越南紡織協會(VITAS)主席余德江(Vu Duc Giang)表示,在2021年剩餘時間內,越南成衣業的勞工短缺率恐高達37%。越南皮革、鞋業及手提包協會副主席潘氏青春(Phan Thi Thanh Xuan)則表示,鞋類代工大約有40%的工人已經返鄉,不清楚其中會有多少人還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