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高層會晤6小時 敲定拜習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左1)10月6日與中共官員會晤後,離開飯店。(Fabrice COFFRINI/AFP)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左1)10月6日與中共官員會晤後,離開飯店。(Fabrice COFFRINI/AFP)

【記者林燕、張婷/綜合報導】拜登政府上臺後,美中高層官員週三(10月6日)進行第三次會談,會上就美中領導人年底前舉行線上會議,達成原則性協議。

這項協議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會談的成果之一,當天的雙邊會晤長達6小時。

蘇黎世會晤正值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在臺灣等眾多問題上關係緊張之際。這是蘇利文與楊潔篪繼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激烈交鋒後的首次面對面會晤,當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參與了會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三引述政府高層官員的話報導,美國和中國已就總統拜登在年底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線上會議,達成原則性協議,時間安排等細節將在未來幾天內制定。

這名消息人士對CNN說,瑞士會議的核心目標是改善兩大國間的溝通,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在「激烈的競爭下…確實需要加強外交」,擬議的拜習會是朝著目標前進的重要一步。這兩人多年前擔任各自國家的副手時,就建立了友誼。

路透社隨後也報導,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證實,達成領導人會晤的原則性協議。

美中聲明 仍各說各話

從會後雙方的聲明來看,仍然是各說各話。白宮週三的聲明,蘇利文在會面期間提出了美方有興趣合作解決的重大跨國挑戰領域,及如何處理美中關係中的風險。蘇利文還提出了一些美國對中方行動感到關切的領域,包括人權、新疆、香港、南海和臺灣等。

根據中共新華社發布的官方報導,楊潔篪強調,雙方落實(北京時間)9月10日兩國元首通話精神,會晤是建設性的,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美中關係。

楊再次闡述中共在涉臺、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的立場,雙方還就氣候變化和共同關心的區域問題交換意見,並同意就重要問題保持對話和溝通。

美中元首會晤一波三折

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來的美中接觸中,雙方的會談幾乎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第一次正面接觸是在3月的阿拉斯加,兩國官員脣槍舌劍,布林肯在會後形容對話是「艱難而直接的」。

3個月後,6月11日,布林肯與楊潔篪通電話,但仍然沒有進展。到了9月9日,拜登與習近平通話,《紐約時報》稱這通電話「打破美中外交僵局」。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一(10月4日)就美中貿易政策發表演說後,美中官員的瑞士會談就倍受關注。《南華早報》此前報導,楊潔篪的任務之一就是與美方討論拜習會的可能性。

自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世界兩大經濟體的領導人尚未面對面會談。透過拜習會解決兩國最棘手問題,一直受到外界關注。

美國曾考慮10月在義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與中方進行雙邊峰會。彭博社週二(10月5日)報導,4名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不打算親自出席G20峰會。自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於2020年初訪問緬甸後,就一直沒有離開中國。

布林肯週三在巴黎表示,「我們將看到」美中領導人能否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會面。白宮週二表示,蘇利文將訪問布魯塞爾,與北約及歐盟官員會面,向歐洲盟友說明他與楊潔篪的會面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