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世界安寧日 園藝與芳療的觸動

桃園醫院社工室舉辦「園藝與芳療的觸動」活動。(桃園醫院提供)
桃園醫院社工室舉辦「園藝與芳療的觸動」活動。(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迎接世界安寧日,桃園醫院社工室舉辦「園藝與芳療的觸動」活動,邀請陳禾芸和湯力萱護理師教導醫師、護理人員、病患及家屬園藝和芳療與安寧療護之間的連結,並呼籲重視工作人員、末期病人與家屬的身、心、靈四全照顧需求。

桃園醫院社工室舉辦「園藝與芳療的觸動」活動。桃園醫院社工室舉辦「園藝與芳療的觸動」活動。(桃園醫院提供)

桃園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黃美惠表示:近期因為疫情爆發,許多人在生活及工作的內容及方式可能因此跟著改變,甚至需要去面對及處理過往不熟悉的任務,在轉換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應及壓力的產生及累積,希望透過本次課程,讓病人、家屬感受病房溫馨氛圍、感受愛,對於生命有不一樣的領悟,亦讓團隊成員持續保持積極正向,為病人、家屬提供最好的協助。

桃園醫院社工室主任余珮瑜表示:藉由現場氣球布置、芳香及園藝治療,帶給安寧病房的工作人員及病人充滿正向力量,能繼續照顧著身體,穩定著情緒,落實本院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

李小姐將自己的作品與大家分享,並訴說她的先生目前於安寧病房住院,在照護過程中,面對先生疾病的每況愈下及疼痛的問題,長期處在高壓力、高度情緒負擔的狀態下,身心靈已接近崩潰的狀態,極需要情緒與壓力的調適,在經由講師的帶領下,將平時無法訴說的話語,化為作品及文字,分享給安寧團隊及因身體不適無法參與本次課程的先生,給予彼此最好的支持,感動每個在場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