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第一人 政大教授吳安妮獲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吳安妮獲得美國會計學會(AAA)肯定,頒授「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政治大學提供/中央社)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吳安妮獲得美國會計學會(AAA)肯定,頒授「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政治大學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吳安妮獲2021年美國會計學會(AAA)之國際會計領域(IAS)頒發第32屆「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此獎項每年只有一人得獎,而吳安妮是臺灣第一位、亞洲第二個獲得此項殊榮的學者。

政治大學8日舉辦歡慶會,眾多學界、企業界人士與會,吳安妮致詞時特別感謝臺灣,如果沒有臺灣這麼多人支持,她不可能在世界上被看到,尤其臺灣的實務界一直是她最大的後盾。她表示,她立志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管理會計(Management accounting),現在她做到了,AAA頒發的獎項鼓勵她終身從事研究、培育人才,她立志拚到100歲,傳遞管理、會計領域的薪火。

政大表示,吳安妮創新研究的整合性制度「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不僅是臺灣學術研究創造最高榮耀,更為臺灣企業提升獲利,強化轉型能量,對產、學界皆具重大貢獻,堪稱學術界的臺灣之光。

吳安妮說,父親從小告訴她,一定要成為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母親希望她成為誠實、善良的人。她幽默的說,一直以來都以這四個要求當作人生座右銘,大家都可感覺她非常誠實善良,但也非常容易「被騙」,拿到AAA大獎後,可能要有所改變,不能再那麼容易被騙了。

政大前校長、知名會計學者鄭丁旺表示,會計系當時延攬了包括吳安妮等四位女教授,樹立了政大會計學走入社會的典範。他說,吳安妮選擇了最艱難的管理會計領域,所有研究資料都來自廠商,必須取得企業的信任才能得到,吳安妮努力不懈的堅持,獲頒這個獎項絕對實至名歸。

吳安妮服務社會的貢獻也備受肯定。政大指出,她多年來推廣「作業價值管理(AVM)」系統,幫助許多企業降低製造成本,以系統評估公司的每個部門、每個客戶為企業創造多少利潤,並透過產、官、學合作的AVM研發中心,為臺灣中小企業創造極大貢獻。

吳安妮出生於臺中市和平山區,大學畢業於東海大學夜間部經濟系,後來考進中山大學企業管理所,之後再透過公費留學取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博士學位,79年回臺,在政大任教至今。她研發出的「作業價值管理(AVM)」系統,廣泛運用於產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