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自由座禁站票執行難 指揮中心:暫不討論

指揮中心擬恢復高鐵自由座開放但禁止站票,因高鐵反映執行面有困難,目前暫不討論。(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指揮中心擬恢復高鐵自由座開放但禁止站票,因高鐵反映執行面有困難,目前暫不討論。(準建築人手札網站/flickr)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擬恢復高鐵自由座,日前也邀集相關單位討論高鐵自由座開放但禁止站票事宜,因高鐵反映執行面有困難,加上部分預售票已賣出,交通部也建議,若高鐵執行面有困難,可等國內疫情更趨緩時,高鐵自由座再無限制開放,故指揮中心目前暫不討論,將待疫苗涵蓋率提高再提報討論。

目前高鐵採全車對號座,但通勤時段需求量大,常常一票難求,且增加通勤族交通費開銷,因此外界不斷要求開放高鐵自由座,而交通部日前與指揮中心商討後,高鐵開放自由座通過,但仍不開放站票的政策引起民眾質疑,自由座沒辦法管控何時要搭車,要怎麼管制每臺車自由座車廂有沒有人站立?也被批說是否在玩大風吹,上車搶不到椅子就要被趕下車。

交通部長王國材7日出席記者接受媒體聯訪時則針對此政策表示,高鐵自由座傾向兩種方式辦理,第一種方式為原則上禁止站位,但會有例外處理;第二種方式為待疫情更趨緩後,全面開放自由座,相關方案也會等高鐵公司整理後,於指揮中心討論,不急著開放。

針對此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8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指揮中心日前研議高鐵開放自由座、但不開放站票事宜,指揮中心7日邀集交通部與臺灣高鐵公司進行跨部會協調。高鐵公司確實做了盤點,但陳述執行面困難,如旅客上了列車已經站著,有時不易請旅客移動到座位上,若開放玄關站立,對於人潮疏導不見得能有效管理;另搭乘自由座的旅客,可能在月臺較擁擠,對防疫造成另一種壓力。

另外,羅一鈞也指出,因高鐵訂票系統可開放29天內預售票,而部分的預售票已售出,要修改自由座規定,必須有1個月準備時間。羅一鈞說,基於上述考量,指揮中心暫不討論高鐵開放自由座但禁止站票的事宜,將等疫情趨穩,且疫苗接種率提高,請高鐵公司重新規畫適合的自由座防疫措施,再提報到指揮中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