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藻礁公投 環團:三接遷址與非核減煤不衝突

藻礁公投推動小組在總統府旁舉行「環評史上最 黑暗的一天」3周年記者會。(中央社)
藻礁公投推動小組在總統府旁舉行「環評史上最 黑暗的一天」3周年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藻礁公投推動小組8日召開記者會時指出,三接外推會造成突堤效應,影響大潭藻礁、觀新野生動物保護區,甚至衝擊永安漁港,且三接選《》在大潭,對能源及空汙都不利,三接遷址與非核、減煤不衝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三接再外推方案已完全保留潮間帶藻礁、避開水下礁體,兼顧穩定供電、減汙減煤及藻礁保護,沒有其他替代選擇。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最新一期《商業周刊》,有一篇〈消失的西海岸〉專題報導,標題是「【深度調查】假能源轉型真圖利,竟讓7萬株珊瑚、25%漁獲陪葬!」其中提到三接與四接有機會合併在臺北港會更有效能,且兩地珍貴的藻礁和珊瑚都可受到保護。文章中說明了各種替代方案,但政府卻任由中油不斷放話「觀塘是三接唯一方案」,甚至不惜摧毀環評制度、摧毀總統威信。

中研院生物多樣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三接外推案將建造向南開口的防波堤,突堤效應會影響南部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也衝擊永安漁港。三接無法解決阻礙海洋生物在藻礁海域的洄游路徑,甚至可能造成更大阻礙。停止三接興建工程是保留生態功能唯一方法,且將4公里內的水體與礁體劃設為南桃園藻礁保護區,才能讓藻礁生態系持續。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近來有人以影響「非核」、「空汙」及「已有外推方案」為由,呼籲救藻礁公投時投下不同意票,事實上「非核、減煤」與「三接遷址」不衝突,如果支持真正非核減煤,反而應該支持三接遷離對能源不好、錯誤的場址。

她指出,三接選在大潭對能源及空汙都不利。永安港的卸料波高限制為1公尺,而三接外海冬季波高大於1公尺占57%、大於1.5公尺占35%、大於2公尺占17%,未來空汙(冬)季,因為波高太高,三接的天然氣卸收恐將遭遇許多挑戰;選址錯誤,將不利空汙季減煤。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提到,關於淨零碳排,全世界承諾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學者推估,如果要在2050年達到200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目標,2030年化石產業包括燃煤、燃氣必須減到四成,2050年需減到六成。三接、四接、五接的規劃離2050淨零碳排越走越遠,且天然氣接收站不是越多越好,盲目競相興建天然氣接受站無法解決問題,應透過正當的聽證程序,整合與選擇最適當場址,讓最小的開發範圍發揮最大的效益。

曾文生:三接再外推 無其他替代選擇

針對三接及天然氣政策,曾文生重申,燃氣發電的碳排放僅約燃煤的一半,三接對能源轉型的推動不可或缺,在邁向淨零碳排的過程更扮演著關鍵角色。以燃氣發電作為發展非核展綠的橋接選項,是全球許多國家採用的漸進做法,走向淨零要穩健前進,不能讓2,300萬人冒著巨大風險,追求跳崖式的淨零路徑。

他指出,大量臺商回臺、外商大規模投資臺灣,都讓工業用電需求隨著景氣不斷提高。用電需求逐年增加、天然氣的需求也隨之提高,尤其在首都圈及北部工業區、科學園區的用電需求,都需要仰賴三接供氣才能更加穩定,並平衡區域間的供氣及供電。

曾文生強調,三接歷經三次計畫修正,大幅縮減開發範圍和施工位置,工業港範圍從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保留全部的潮間帶藻礁;政府又提出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至離岸1.2公里,遠離絕大部分水下礁石,取消港內浚深96公頃的航道及迴旋池,也取消21公頃的外海填地,讓海底沙埋的礁石被盡力保護。三接再外推方案是退讓中的再退讓,真的已經沒有其他替代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