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地方官員從土地獲利 衍生房地產亂象

中國的房地產是支撐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當中重要的一環。(Getty Images)
中國的房地產是支撐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當中重要的一環。(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紫馨
房地產業是支撐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一環,而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因為恆大事件,終究還是會消退,在消退時也出現許多新名詞,包括頂帳房、主動爛尾樓、被動爛尾樓等。專家指出,中國的房地產是多方主要獲利來源,在這種環境下,衍生出許多貪汙、腐敗情形。

根據統計,房地產事業約占中國GDP的20%,相對來講美國只有6%,而臺灣更只有2.5%,中國一般的家庭有70%的財富都放在房地產上,因此房地產在中國的功能也跟其他國家不太一樣。一般國家房地產是拿來居住,頂多是拿來投資,但是在中國還可以拿來當賄賂,甚至抵債。

財經專家、資深媒體人黃世聰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因為房價高、產值大,所以會利用贈與、低價賣給相關人等,對地方官員來講,中國的房地產是重要產業、獲利來源,在這種環境下,就衍生出許多貪汙、腐敗情形,也成為地方官員的受賄方式或洗錢工具。

以頂帳房來說,黃世聰表示,主要就是營運不下去了,必須當作現金來頂給其他的供應鏈廠商;而爛尾樓的情形,主要是因為建商沒有足夠資金可使用,因此沒辦法再蓋下去,「不可否認,這幾年中國的爛尾樓狀況的確出現非常多。」有專家解釋,若地產商破產,無法繼續把房子蓋完,稱為被動爛尾樓;而地產商沒有破產,但房價下跌或沒漲到預期價格,於是不想繼續蓋,則稱為主動爛尾樓。

至於頂帳房的情況在中國多不多?黃世聰表示,這要看當時經濟情況,過去中國經濟、房屋銷售好時,狀況就不明顯,一旦銷售不好或房地產景氣轉差,頂帳房、爛尾樓就會增加。「房地產景氣一轉差,就會出現許多問題,最近這幾年增加非常多,不然也不會出現恆大風暴等,這或多或少反映出了中國房地產很差,連這麼大的公司都會出問題,更不用想那種小公司。」

他指出,各國房地產的亂象不外乎就是這些,包括惡意炒作、官商勾結,中國比各國嚴重,因為中共是以黨領政,官員聲量很大,加上新聞報導監督力道弱,就會出現較多貪汙腐敗。

兩岸房地產情形 有本質區別

對於房地產發展模式,黃世聰強調,其實沒有一個最好的答案,只是中國跟臺灣的房地產就是不一樣,譬如臺灣可以土地私有、個人持有,但是中國只有「土地使用權」,臺灣算是資本市場的運作,而中國比較多是國家持有。

「但是中國在過去十幾年的時間裡,房地產累積漲幅大、市值也大,因此現在中國房地產面臨較大的問題,像是價格過高,泡沫化出現時該怎麼降溫。」黃世聰表示,對於臺灣來講,當然高房價也是一個壓力,但是不像中國一樣對經濟的影響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