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山西洪災 村民驚慌逃難

近期,山西洪澇嚴重,全省一百七十多萬人受災。其中稷峰鎮荊平村因上游洩洪發生潰堤,全村老少在8日凌晨驚慌撤離。(微博圖片)
近期,山西洪澇嚴重,全省一百七十多萬人受災。其中稷峰鎮荊平村因上游洩洪發生潰堤,全村老少在8日凌晨驚慌撤離。(微博圖片)

【記者張北/報導】近期,山西洪澇嚴重,全省一百七十多萬人受災。當地多個村的村民表示,災情與連日降雨及無預警洩洪有關;大水襲來時,他們驚慌逃難,目前他們艱難自救。過程中,當地政府或不管不顧,或敷衍了事。

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10月10日消息,洪災已經造成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被撤離,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大水一小時突破最後防線 村民半夜急撤

山西省稷山縣稷峰鎮荊平村正遭洪澇肆虐。10日,荊平村村民林潔(化名)告訴《大紀元》,連續半個多月的降雨,當地汾河的蓄水量已經到達極限。在這種情況下,水無法排向下游,而上游又有好幾個水庫洩洪,悲劇隨之而來。

7日深夜12時左右,村民們一直守護的堤壩開始決口,於是他們往後退一道防線。林潔說,「那水真的(漲)太快了,就聽那水波濤洶湧的,沒法形容。」不到一個小時,洪水已經侵襲最後一道防線。

眼看水堵不住了,村裡趕緊拉響一級警報,讓大家自行轉移,往高處走。8日凌晨1時多,村子開始進水。

由於是臨時通知,村民撤離得非常急,大家回家拉上老人孩子就往出走,其它東西都留下了,根本來不及收拾。林潔說,「當時都蒙了,都不知道往哪走了,只有往我們高的地方走。」

「撤離的那晚可冷了,老人小孩都走到我們村上面的那個村,那邊高。(他們)都坐在路邊,2時多撤離到那,等到早上6時多,村裡人起床才看見我們,把我們收留到他們村大隊,給孩子老人做了一口熱乎飯。」「真的太慘了。」說到當時的情景,她忍不住哭出聲來。

荊平村共有三千多口人,除了在外面打工的,村裡還留有一千多人。村子被淹後,村民們轉移到鄰近的吳壁村、店頭村等地,晚上在當地村委會或免費的酒店寄宿,物資靠附近村民和企業捐贈。孩子們和大人分開了,吳壁村學校負責照顧孩子,管吃住。

9日,有村民借來小船開進村,看到村裡「淹了一半」,被淹的地方水深兩米多,低窪處一層樓已經全部泡在水中。

有不少村民守在村口,急切地打聽最新情況。「你知道,那是自己祖祖輩輩守下來的家業,祖祖輩輩生活的家園,誰想離開?不到萬不得已。」林潔說,「就像現在,人們都站在村口,看著自己的家園總比去外面心裡舒服一點。人都不願意去遠的地方,哪怕村裡有一個落腳點,他都想站在那裡看一看。」

她還哭著說,現在微博上流傳著許多假影片,「有人說我們這兒是造謠,說我們這沒有受災。你到村裡看一下,看一下那些房子,看一下家裡的東西。」

無預警洩洪釀禍 村民:縣領導不讓堵決口

林潔披露,此次洩洪,村民並沒有提前接到通知。另一名村民王暉(化名)也表示,縣裡沒讓大家做撤離準備。

他說,「我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給村裡面村幹部說,但是我們村民都不知道這個情況。」「他也不說你們這個村莊肯定會被淹的⋯⋯我們自己組織的力量自己堵(洪水),堵不住就是自己撤,就是這樣。」

王暉還聽說,洩洪的流量達到了1千立方米每秒,而他們的河壩只能承受600立方米每秒。

林潔也比對以往經驗說,「上次放水都沒有這次大,這次水真的太大了,上次(到)河堤到不了最後一道防線,到(過)最後一道防線也給它抗下來了。這次水從河堤決口,從第一道防線到最後一道防線僅僅用了一個小時,你想想那水的速度有多快。」

10日,村裡水位開始慢慢下降。村民們急著想把水快點排出去,因為不少泡在水裡的房子已經開裂,時間越長,越有倒塌的危險。

「(當地政府)沒人管這個事兒」,王暉說,「縣裡面也不給我們出什麼方案,我們現在自己也是乾著急。有抽水設備,但是沒辦法抽水,水沒有地方排。」

「現在外面那個(河壩)口子開著又不堵,我們排也沒辦法排。」「縣上面給的說法是,稷山縣那個應急管理局局長梁永林,說是就讓口子一直開著。」

此外,村裡主要種植的葡萄和玉米全部被淹,王暉說,「老百姓現在是苦得沒辦法說,給領導反映,領導只說你們吃好喝好就行。」他表示,明年的收成也沒了;明年重新種植,要等到後年、大後年才有收成。

連日雨水令窯洞坍塌 八百村民被迫投親靠友

山西長治市潞城區微子鎮漫流河村村民李莎(化名)告訴《大紀元》,他們村積水不深,最大的問題是村裡大多數人住土窯洞,連日雨水把土窯洞都下軟、坍塌了,村民不但財物被土埋,連家也沒了,無安身之地。

「我們村都淹四五天了,沒有聽說誰來管管,我們村民有八百多人,」她說,「村民都是自己投親靠友,還有的村民家裡三個窯洞,塌了一個,還有兩個,就住在沒塌的窯洞裡。」

鎮裡派了幾個領導到村民家視察,「看看就走了,也沒有什麼回話,只告訴村民快出去投親靠友吧」。李莎還表示,村裡田地被淹,玉米等農作物全完了,「救都救不回來」。村民的生活得自己想辦法,「慢慢挺著」。

村民缺物資自救難 鎮政府不提賠償

山西省晉中市介休義安鎮桑柳樹村村民孫奕(化名)也向《大紀元》表示,村裡現在洪水小一點了,但積水還在,有些區域的水一人多深,房子全泡著,有坍塌的危險。

她說,當務之急有兩個:第一,把水抽出去;第二,把決堤的口子堵上。村民還在堵,那口子有500米長,到9日下午還剩約100米沒堵住。大家同時也在搶修路段、往外排水。

目前,當地仍在下雨,白天體感氣溫只有六七攝氏度。孫奕說,「堵口子的人很辛苦,也很危險。他們太冷了,河水溫度太低,沒有裝備不能幹活,都冷得不能幹活。」「急需要棉衣棉鞋,雨衣雨鞋。村裡的男人還有當地救援的還在那裡奮戰。」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卻消極救災。9日上午,全村六、七十人到義安鎮政府門口,要求政府給予支援,調配大型排水泵,因為現有兩個太小不夠用。孫奕說,「答覆是,讓我們等。到現在(9日17點30左右)我們還有十多人堅持在這裡,不能走,擔心有機器來被別的村子截走了。」

她說,現在,村裡主要靠自救。「有時也有外來的救援隊來,但只是幹一會兒就走了。急需外地的人員來支援,讓村裡的人輪班休息下。」村民的吃喝多來自民間的公益捐贈,附近開門的飯店也會免費招待他們。

孫奕表示,現在他們只能是儘量減少些損失,鎮政府對損失及賠償等問題隻字不提,災後重建的問題也沒有給答覆。

此外,截止至9日,在介休宋古鄉最北部與孝義接壤的南橋頭村,洪水仍在上漲,河壩決堤後河水倒灌,決口還沒堵住。一男村民告訴《大紀元》,他們想先把村裡積水抽出來,但是水太深,需要外界支援防水連體褲等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