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法國臺客曝「雙十國慶存在兩意義」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日,許多外國「新住民」也紛紛祝福臺灣生日快樂,法國YouTuber「馮韋元 - 法國台客」拍影片分享自己的第十個雙十節,他認為雙十節存在的兩個意義,首先是提醒臺灣人「不要忘記自己國家的歷史」,另外就是能慶祝身為臺灣人,且為臺灣感到驕傲。

馮韋元住在臺灣已近十年,近日他在影片中提到,有些人會覺得他很「臺」,但有沒有很臺,他並不清楚,不過他認為,住在一個國家,就應該融入這個國家的社會,這樣才會更喜歡這裡的生活。他也提到,因為這樣,他才會積極學中文,並在來臺第四年能夠與臺灣人溝通,不需透過其他人翻譯。

臺灣的雙十國慶日對他來說存在兩個意義。馮韋元表示,回顧中華民國的建國史,1911年武昌起義的發動日,也就是10月10日,他雖不清楚細節,但最終成功推翻清朝,隔年1912年1月1日成立中華民國。他說,當時若沒有武昌起義,也就沒有今天的臺灣,自己現在可能就不會在臺灣,「所以雙十節也是一個提醒,臺灣人不要忘記自己國家的歷史」。

馮韋元說,另外,國慶日也能夠慶祝身為臺灣人、為臺灣感到驕傲,同時也能讓全世界知道臺灣,特別是今年,從本土疫情爆發到現在,已經成功連續幾天本土確診案例數為零,「真的超厲害」,真的很想讓全世界知道關於臺灣,及臺灣防疫成功,最後他也祝臺灣「生日快樂」。

波蘭人賀國慶 獲總統回覆

現居臺灣的波蘭YouTuber安德則是在臉書上發文,貼出他高舉臺灣國旗的照片。文中寫道,「有些人叫她臺灣,有些人叫她福爾摩沙,有些人叫她中華民國,甚至有些人叫她造反省。」但他不在乎名字,臺灣事實上有自己的貨幣及民選總統,他只希望每個人都知道,「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之一。」

安德也稱讚臺灣擁有世界上最好的人、無數令人歎為觀止的景色、美味的食物、興盛的經濟,「我非常高興稱她為我的家。」並在文末寫上,「我愛臺灣,雙十節快樂」。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在貼文下方回覆:「謝謝你跟我們一起愛這塊土地,臺灣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