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淨網行動 抓捕1.6萬人

滴滴等4企業近日遭到中共點名。(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滴滴等4企業近日遭到中共點名。(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新華社在中共的「網路安全宣傳週」前夕,點名四家網路平臺企業,並稱今年在「淨網行動」中抓捕了1.6萬人。有學者分析表示,中共所謂的「網路安全」實則是為了其統治權威;有民眾直指中共「打著人民名義,做著獨裁生意」。

10月11日至17日是中共的「2021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週」,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10日針對「網路安全」發文,隨後中國各地媒體紛紛高調報導「網路安全宣傳週」。

新華社的文章總結中共近年來的「網路安全法律、法規」,隨後直接點名「滴滴、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四家網路平臺企業,稱官方對其實施了「啟動網路安全審查」的措施。

此前,上述四家企業均是在美國上市不久後,即被中共宣布審查;其中,「滴滴出行」的上市和被審查之間,僅間隔幾十個小時,並在幾天內被下架25款手機應用程式(App)。

新華社在文章中還提及,「淨網」行動今年以來共抓捕超過1.6萬人,並對其中的6,700多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自2019年以來,已有一千多款App因「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資」被曝光。

中共以安全為由淨網 分析:實則為其獨裁統治

中共的「淨網行動」最早開始於2011年,隨後於2014年啟動了「國家網路安全宣傳週」,其口號是「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

就在今年的中共「國家網路安全宣傳週」首日,有推特網友留言說中共是:「打著人民名義 做著獨裁生意」。

中國金融學者陳有成10月11日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說,中共官方耗費龐大人力、物力,所指的保護「國家安全」,實際是「中共的管治權威」;中共政府最擔心的是,難以監管的網路空間對中共意識形態和威權體制的反彈。

針對中共對企業的網路管控,中國網路研究員周曙光11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民間(企業)收集訊息的能力,對(中共)當局是一種威脅,所以出現這種「運動式管理,讓企業處於其淫威之下,想罰誰就罰誰,亦可撈一大筆錢」。

據悉,滴滴出行在被中共宣布「網路安全審查」後,不到一週即因「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被罰400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時被罰的還有阿里巴巴、騰訊、蘇寧、美團,其金額分別為300萬、250萬、100萬和50萬元。一個月後,滴滴出行再被中共浙江省金華市交通運輸局罰款2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