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虛擬智慧窗 讓飛行更有趣

研究員正在研究一種未來客艙設計,採用虛擬螢幕取代傳統的舷窗式機艙窗。圖為一架卡達航空787夢幻型飛機的示意圖。(ADRIAN DENNIS/AFP)
研究員正在研究一種未來客艙設計,採用虛擬螢幕取代傳統的舷窗式機艙窗。圖為一架卡達航空787夢幻型飛機的示意圖。(ADRIAN DENNIS/AFP)

編譯/金銘
乘坐飛機,很多人會選擇靠窗的座位。坐在窗邊,可以看飛機起飛時的滑翔、變幻莫測的雲海、高聳的山脈、寬闊的大海,還有夜晚降落前的萬家燈火。

相信有不少人在搭飛機途中都想看到窗外的迷人景色,不過通常只有坐窗位的乘客才能有最清楚的視野,沒有窗戶的飛機旅行又將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體驗?

位於奧勒岡州的航空創新者羅森航空的馬弗里克項目(Maverick Project)正在研究一種未來主義的客艙設計,採用虛擬螢幕取代傳統的舷窗式機艙窗。

羅森將其無窗飛機客艙設計為機上體驗的下一個前沿領域,稱可以將機上體驗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羅森公司負責戰略的高級副總裁李‧克拉克(Lee Clark)說該項目是為了將未來的技術無縫整合到未來的飛機上。根據羅森公司的說法,未來的技術意味著無觸摸控制、全息圖和「光滑的」未來主義美學。這些技術在地面上已經很普遍,比如智慧家居、汽車,但飛機還沒有跟上。

這家美國航空公司正在與Kipcreating和SkyStyle合作開展該項目,希望能澈底改變目前的航空旅行。

虛擬窗口

馬弗里克項目的飛機客艙設計的關鍵部分是虛擬窗口。羅森在2020年提出了虛擬窗口的概念,並獲得了國際遊艇和航空獎的提名。在2021年的水晶艙獎評選中,虛擬窗也進入了評委的選擇名單。

羅森虛擬窗口的想法是將增強現實技術或人工智慧納入無窗的客艙,將伴隨我們幾十年的小舷窗變成更加身臨其境的東西。這些虛擬窗戶通過OLED螢幕來描述飛機外面的世界。例如,如果飛機飛過一座山脈,螢幕上就會閃現出自然奇觀的圖像和有關該地標的訊息。這樣,虛擬窗戶就不再是一個傳統的結構性概念,而成為機上娛樂(IFE)的一部分。

有些人擔心飛機上沒有窗戶的機艙會產生幽閉恐懼症。為了研究人們對虛擬窗口的反應,羅森最近與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和德事隆航空(Textron Aviation)合作完成了一個研究項目。

克拉克指出,受試者對虛擬機艙窗戶的反應是「壓倒性的」正面。他也強調該項目仍然是提升旅行者的飛行體驗。

無觸摸技術

羅森的馬弗里克項目也使用了無觸摸技術。在目前的Covid-19大流行中,這一技術比以往更具吸引力。「這都是在Covid-19出現之前開發和創造的。」克拉克說,「它只是一種自然和直觀的控制方式——而且它恰好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它是無觸摸的和衛生的。」

另外,雖然馬弗里克項目是為私人飛機設計的,但羅森計畫在明年的機場內飾博覽會上展出其商業版本。克拉克說:「它完全適用於商務艙、頭等艙——我認為其中一些技術甚至可以應用到普通經濟艙環境中。」

聽起來似乎不錯。你願意乘坐「無窗飛機」遨遊天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