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賭盤介選 中市警局備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中市第二選舉區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將於本月23日舉行,但近日卻疑有賭盤、賄選等風聲傳出。為此,臺中市警局長蔡蒼柏昨(13)日前往清水分局召開專案會議,除聽取分局提報查察賄選、防制暴力介入選舉等作為外,也訂下三大目標,排除任何企圖干擾選舉情事。

隨著罷免案投票日接近,近日在地方上也傳出有心人士操盤,企圖以賭盤催出支持罷免案投票率的風聲。臺中市警局表示,雖然有網路意見領袖、政論節目名嘴皆有談及此事,但目前尚未接獲情資反映,也未查獲具體不法事證;市警局已要求各單位加強蒐報,落實各項蒐證查處作為,一旦發現賭盤介選,會立即報請檢方偵辦。

蔡蒼柏強調,罷免案投票是《憲法》所保障人民的參政權,市警局將秉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等安全維護原則,不容以暴力或其他非法的方式干涉罷免案投票;對於任何違法情事,市警局與地檢署必將全力偵辦,排除任何企圖干擾選舉情事,並恪遵行政中立,達成「投票前平安、投票日平順、開票後平穩」等三大目標。

臺中市警局呼籲,有關這次罷免案,民眾如有掌握相關選舉賭盤或罷免投票不法情事,請踴躍報案,警方除嚴密保護檢舉者身分外,也將立即追查偵辦,如據而查獲賄選等違反《選罷法》案件,依案情將可獲取高額檢舉獎金,最高可達新臺幣1千萬元。

此外,臺中市選舉委員會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在13日晚間7時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說明會分為2階段進行,每階段由罷免案領銜人、被提案罷免人各自說明12分鐘。臺中市選委會指出,該選區投票權人數為29萬4,976人,罷免同意票門檻為1/4的7萬3,744人,且有效同意票須多於不同意票數,罷免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