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一臉書吹哨人願去國會作證

又一名臉書的前員工,願意就前雇主的所作所為,在美國國會作證。臉書App圖標。(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又一名臉書的前員工,願意就前雇主的所作所為,在美國國會作證。臉書App圖標。(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又一名臉書(Facebook)公司的前員工願意就前雇主的所作所為,在美國國會作證。華裔數據專家張學菲(Sophie Zhang)週日(10月10日)告訴媒體,她已經將有關臉書的文件傳給一個美國執法機構,「調查仍在進行中」。

張學菲曾在臉書擔任數據科學家近三年,去(2020)年她被臉書解聘。公司告訴她的解僱理由是業績問題。

在臉書上班的最後一天,由於不滿公司對某些國家利用該平臺散布假訊息、操縱輿論,卻袖手不管,她在公司內部論壇發表了長達近七千字的備忘錄,陳述她所發現的種種不妥之處,可是卻是石沉大海。

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去年首次報導這份備忘錄。她表示,在臉書,即使是像她一樣專門從事數據科學領域的初級員工,也可以行使巨大的權力,控制著世界領導人般的重量級用戶的活動。

週日,張學菲在灣區的家中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臉書前員工、數據科學家郝根(Frances Haugen)上週在參議院小組委員會作證後,兩黨似乎都支持採取相關行動,保護兒童使用網路的安全,對此她感到鼓舞。

郝根10月5日在參議院消費者保護、產品安全和數據安全小組委員會作證時表示,臉書的運作運作「傷害兒童,煽動分裂,削弱民主」,但臉書為了追求利潤,隱瞞這些事實。

張學菲已將臉書相關資訊提交給當局。她週日在推特上說,「我向美國一個執法機構提供了有關(臉書)潛在刑事違法行為的詳細文件。我的理解是,調查仍在進行。」

張學菲對臉書的指控主要在於,該平臺它沒有做足夠的工作,來解決外國濫用該平臺的行為。根據臉書最新一季的文件,大約90%的臉書月活躍用(MAU)戶在美國和加拿大之外。

臉書發言人週一反駁上述指控,稱該公司近年來在安全和安保方面投資了數十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