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近9成上班族 想斜槓替自己加薪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本土疫情來襲,不但企業實施無薪假家數一度破紀錄,失業率也曾創下十年來新高。yes123求職網14日發布「疫情年斜槓族與抗漲脫貧調查」,結果發現,面對肺炎疫情造成財富縮水,使經濟無安全感的趨勢因此攀升,有高達近9成上班族有意成為「斜槓族」,試圖為自己加薪。

「斜槓」(Slash)一詞主要泛指多重職業,全球在疫情下掀起一股追求「多職」、「複業」的風潮,通常「斜槓族」在自我介紹或遞名片時,同時會有兩種以上的頭銜。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有高達89.6%上班族有意同時擁有兩種以上的職務,主要原因是希望能為自己增加收入,且工作時間彈性、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疫情下可能失業等因素所致。

調查指出,若想成為「斜槓族」,平均期望年薪目標達78.4萬元,換算月薪約為65K;考量自身能力,職場頭銜平均預估可同時兼任3.2種。不過,受查上班族也擔憂「斜槓族」的3大原因,包括工作過勞影響健康、收入來源不穩定、職場技能廣卻不精等。

調查顯示,評估現階段財務狀況,有43.9%上班族坦言,目前每月薪水幾乎見底;84.3%上班族也透露,薪資難以負擔生活所有開銷。更糟糕的是,由於今年肺炎疫情影響,造成許多勞工財富因此縮水,目前沒有經濟安全感的上班族也超過9成。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斜槓族」除了兼顧收入、興趣、工作自由外,也要當心工時過長引發過勞問題。他認為,「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的崛起也顛覆了勞動模式,導致部分兼任的職場頭銜沒有明確的勞資關係,因此從事斜槓工作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有無法要求加班費、退休金、特休假、甚至沒有職災保險的情況發生。

楊宗斌建議,應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是否具高度抗壓性、責任感、重視時間管理,以及積極學習新技能的態度,再考慮成為「斜槓族」。他說,同時應付兩種以上的工作,可能隨時都有績效壓力,加上要提升每個頭銜的專業度,才能避免落入「廣而不精」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