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冲:德國經濟政策延續20年

德國總理梅克爾。(MICHELE TANTUSS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梅克爾。(MICHELE TANTUSS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德國9月大選後卸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在14日以「如果梅克爾2005年沒勝選」為題發文,認為德國從施洛德總理時期,再到梅克爾時期,經濟政策持續推動Agenda 2010,反觀臺灣,過去20年來,「似乎看不到比較一致性(consistent)的財經方針」。

陳冲說,如果梅克爾2005年沒勝選,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假設性問題,提出來只是凸顯事情沒有表面那樣簡單,也可讓臺灣有再思考的空間,至少在財經方面。

他說,施洛德是梅克爾前任的社會民主黨(SPD)總理,他在2000年時看到德國經濟停滯、內需疲軟、投資低迷、人口老化,通過了Agenda 2010,為經濟升級奠定基礎。

梅克爾2005在勝選後,基民黨(CDU)確仍繼續推動Agenda 2010,成為德國日後在歐陸金融危機中一枝獨秀的主因。

他說,如果施洛德在2003年沒有推出Agenda 2010,他可能不會因失去基本盤,而輸掉大選,不過德國也可能撐不過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又如果梅克爾2005年後,因意識形態,沒有繼續推動Agenda 2010,「德國是否有充分的國力,引領歐盟在國際舞臺拚搏?」

陳冲說,台灣在政治議題上,也許有政黨的歧見,但對財經政策,理論上不應有太多的歧異,倘CPTPP拒絕受理我方申請,固然不幸,但如果同意進行事前的諮商、談判,「面對十一個長年征戰、經驗豐富的CPTPP會員國,我們各部會數百項議題,一時還真不知從何覓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