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吃辣族看過來~世界知名辣椒醬(下)

秘魯黃辣醬適用於各種菜餚。(Shuttertock)
秘魯黃辣醬適用於各種菜餚。(Shuttertock)

編譯/張雨霏
吃辣族看過來~世界知名辣椒醬(上)

***

辣椒醬是餐桌上常見的調味品,和辣椒比起來,辣椒醬的口味更加豐富,選擇也更多。全球各國都有自己的辣美食文化,各個地區也都有不同的地方風味辣椒醬。

一款好的辣椒醬,應該是既辣且香,能與料理相輔相成,而不是滿嘴的刺激痛感,卻嘗不到其他滋味。現在本篇就帶大家一起了解數款世界知名的辣椒醬品牌,看看哪種你還沒有吃過?

蘇胡克

蘇胡克(Schug)是一種葉門特產的辣醬,在當地被稱為Sahawiq,這種辣醬是由猶太移民帶入葉門。蘇胡克的主要配料包括:新鮮的紅辣椒或青椒,以及大蒜、丁香、小豆蔻、孜然等香料,通常會搭配炸豆丸子、沙威瑪,以及皮塔餅等食物食用。

蘇胡克是葉門特產的一種辣醬。(Shuttertock)蘇胡克是葉門特產的一種辣醬。(Shuttertock)

傳統的蘇胡克由兩塊石頭製作,一塊大石頭充當工作檯,另一塊小石頭用於研磨,目前亦有使用研缽或食物加工機的做法。蘇胡克有三種類型:青蘇胡克、煙燻蘇胡克,以及紅蘇胡克。

安巴醬

安巴醬(Amba)是非常受歡迎的一款中東醃芒果調味品,在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尤為常見,它的口味類似於印度芒果酸辣醬。

安巴醬類似印度的芒果酸辣醬。(Shuttertock)安巴醬類似印度的芒果酸辣醬。(Shuttertock)

在伊拉克美食中,安巴醬通常與海鮮、烤肉和雞蛋搭配;在沙特阿拉伯美食中,它經常作為麵包、奶酪、雞蛋和各種肉類的佐料;安巴醬在以色列美食文化中也十分重要,它能完美搭配非常受歡迎的薩比奇三明治。

安巴醬中的傳統香料包括芥末籽、小茴香、漆樹(有明顯的檸檬味)和胡蘆巴。值得一提的是,傳統的安巴醬食譜通常要求使用生青芒果,然後在陽光下熟化數日。

加勒比辣椒醬

加勒比地區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長期以來在貿易和影響力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該地區融合了多個民族的文化,這也反映在當地的美食中。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克里奧爾、卡津、南美、非洲、歐洲和印度等國家或地區留下的文化痕跡。

蘇格蘭帽辣椒是世界上最辣的一種辣椒。(Shuttertock)蘇格蘭帽辣椒是世界上最辣的一種辣椒。(Shuttertock)

加勒比辣椒醬(Caribbean Hot Pepper Sauce)是在整個加勒比地區廣泛使用的一種調味品,與當地的烤魚和卡拉羅湯等海島美食是完美的搭配。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就種植在加勒比地區,其中包括人盡皆知的蘇格蘭帽辣椒(Scotch bonnet pepper)。

塔巴斯科辣椒醬

塔巴斯科辣椒醬(Tabasco pepper sauce)是北美人最愛的辣椒醬。這種墨西哥口味的辣椒醬酸酸辣辣的,主要以塔巴斯科辣椒作為原料加工,辣椒成熟、變成紅色後,工人們將它們摘下來碾碎,與鹽混合後放入木桶陳化三年。三年後倒入糧食醋攪拌均勻,這就是市售的Tabasco辣醬了。據說,其中最關鍵的神祕配方,是艾弗里島(Avery Island)特產的一種岩鹽。

Tabasco是北美人最愛的辣椒醬。(Shuttertock)Tabasco是北美人最愛的辣椒醬。(Shuttertock)

鮮紅的Tabasco帶點酸、帶點甜的味道,是美式餐廳中常見的調味料,可用於搭配炸魚、炸雞翅,或者也可以淋一些在漢堡肉上。

這種辣椒醬有不同種類的口味區分,紅瓶是紅辣椒做的,綠瓶是用墨西哥產青辣椒做的,棕色瓶子則帶有點煙燻味,辣度比紅瓶的稍輕。

莎莎醬

莎莎醬是墨西哥菜餚中常用的烹調和佐餐醬料。(Shuttertock)莎莎醬是墨西哥菜餚中常用的烹調和佐餐醬料。(Shuttertock)

莎莎醬(Salsa)是墨西哥菜餚中常用的烹調和佐餐醬料,因為屬於墨西哥菜系,所以莎莎醬的辣度較高,程度從中辣(Mild)到極度辣(Extremely Hot)。雖然不同品牌的莎莎醬配方略有不同,但是通常材料包括番茄、紅辣椒、洋蔥、蒜和歐芹等。

秘魯黃辣醬

秘魯黃辣醬(Aji Amarillo Sauce)實際上是一種在秘魯烹飪中,廣泛使用的橙色辣椒,這是調味醬和湯中的基本香料成分。在南美到處都可以找到由這種辣椒製成的各種辣醬,嫩嫩的淺綠色來自新鮮的黃綠色辣椒、香菜與青檸汁。

這種多功能的黃辣醬適用於各種菜餚,包括肉類、魚類、雞肉和蔬菜,也可作為炸薯條和炸魚柳的蘸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