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共才有選票 親中成票房毒藥

不只在臺灣「反共才有選票」,去年訪臺說出「我是臺灣人」的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前)領銜的「協心聯盟」,去年10月參議員改選大獲全勝。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不只在臺灣「反共才有選票」,去年訪臺說出「我是臺灣人」的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前)領銜的「協心聯盟」,去年10月參議員改選大獲全勝。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文/記者李怡欣
中共近年來對外擴張軍事,戰狼外交引各國反感。專家表示,「反共」是民主國家主流民意,應對「中國問題」已成各國顯學。包括臺灣,任何想選舉的政治人物,都必須順應民意,才有選票,違逆世界潮流不但會被譏與極權暴政一丘之貉、狼狽為奸,親中更是選票毒藥、沒有市場。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月底發布民調,針對17個先進國家、逾1萬8千名受訪者,對中國(共)負感達歷史新高,平均69%人討厭中國。其中美國高達76%、加拿大73%;整個歐洲平均66%討厭中國,其中瑞典80%、法國66%、英國63%、義大利60%的人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亞太地區討厭中國平均值73%,其中澳洲78%、韓國77%、臺灣69%,日本88%是亞州最反感中國的國家。當然調查中也有少數基於種族、民族認同而對中國觀感較好,例如新加坡華裔、馬來人。 

在境外勢力文攻武嚇背景下,臺灣2020年底總統大選,儘管反對黨譏諷綠營操作「亡國感」當政治提款機,但臺灣高達八成民意反對中共打壓臺灣國際空間、九成對共機擾臺充滿厭惡感,大選結果民進黨成功取得執政權,顯示政黨從善如流打「反共牌」確實是好策略。

不只在臺灣「反共才有選票」,去年訪臺說出「我是臺灣人」的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領銜的「協心聯盟」,去年10月參議員改選大獲全勝,今年10月眾議院選舉又擊敗親中執政黨成為第一大黨,值得一提的是,投票結果捷克「共產黨被澈底趕出國會」,外界歸功維特齊「友臺、親美、反共」策略奏效。此外,近期德國大選,退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基社聯盟退居第二,領先的社民黨或跟綠黨合作,外界關注德國政局是否變天,把親中派換下來,換上對中強硬派上臺。

日韓民意反共推動親中政策轉向

近期,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日本民眾關心候選人「親中」態度,日相岸田文雄選前政策會被問到「你當總理日本會變得親中嗎?」岸田公開回應選後對中只會更強硬。岸田上臺後,自民黨刪除「一中政策」不讓中共有攻臺的藉口與機會。有專家認為,本次自民黨選舉結果意味日本政壇親中派已瓦解。

韓國方面,年輕一代反共情緒反映在選舉上。《朝鮮日報》12日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申基旭日前在一場線上研討會表示,反中情緒在民主國家有蔓延之勢,韓國青年支持重視美韓同盟、否定親中的政治人物,20至39歲族群「反共情緒」可能影響明年韓國總統大選走向。 

中共自作孽終究會嘗到苦頭

自從前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各國開始意識到中共加入國際組織承諾沒兌現,還滲透竊取他國技術,期待中國走入國際和平演變的美夢已破滅。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過去中共挾市場經濟誘因,對外輸出共產社會主義價值,各國政府囿於商業利益擁抱中國,甚至自我審查不願觸及中共迫害人權問題。 但自從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強推《國安法》,各國開始警覺中共野心。與此同時,國際也發現原來臺灣處境為難,更加願意聲援臺灣,例如日前自由潛水賽,日韓等10國選手相挺臺灣國旗,顯示中共受國際強烈抵制,已外溢到民間活動。

「應對『中國問題』已成民主國家顯學」,張宏林說,當民眾普遍對中共惡行反感厭惡,該國民選代議士、黨派「想獲得選票的政治人物,就算假裝對中強硬,最終也必須真的實踐。」一旦「反共民意」大過商人對政治人物的施壓,國內對中綏靖政策就得修正,任何親中政治人物也要收斂,「天下圍中」是中共自作孽,終究自嘗苦果。

政黨分歧胳膊外彎才是危機

張宏林認為,中共對臺野心昭然若揭,臺灣安全最大問題是,內部還有人胳膊向外彎,投共、媚共,「團結共識」分歧,讓外國民主盟友誤認臺灣自身意志不堅,臺灣必須共同應對外來敵對勢力威脅,結果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回應中共領導習近平賀電,卻將臺海局勢不穩歸咎臺灣執政黨的錯,變相合理化共機擾臺原因,這樣的臺灣政黨實在荒謬。

對中態度將是各國政治人物選舉必考題,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過去很多人靠中國吃飯所以不敢得罪中共,如今,中共外交四面樹敵、對內人權鎮壓,中國改革開放經濟成長的「畫皮」已經被捅破,中國經濟魅力降低,想去中國賺錢的人越來越少;再加上,中共軍事威脅周遭國家越來越嚴峻,因此批評中共就會有選票。

矢板明夫指出,國民黨靠親中路線肯定沒有選票,但可以拿到一部分鈔票,中共會讓臺商給其捐款,所以國民黨跟別人不一樣,別人要選票,他既要鈔票,又想著選票,兩相矛盾,未來國民黨的選舉之路只會越走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