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私帶營隊戲水遇災急刪臉書 議員籲調查是否違法

新北市虎豹潭有6人遭溪水沖走失蹤,17日上午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右)表示,一定要找到失蹤者。(中央社)
新北市虎豹潭有6人遭溪水沖走失蹤,17日上午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右)表示,一定要找到失蹤者。(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天大地方自然公司」招攬31位民眾於16日前往新北市虎豹潭參加「大方體驗自然營」,卻遇上溪水暴漲且沖走6人,截至17日下午仍有2人失聯,已尋獲者皆無生命跡象。然而,有臺北市議員揭露,此營隊並非立案的補習班或旅行團,因此要求市府調查業者是否違法。

由於被沖走的6人中有4人都是臺北市民,臺北市議員游淑慧17日表示,「大方體驗自然營」創辦人涂淑芳自稱是旅遊記者,從1996年起就開始帶團,對外以「大自然教室」課程的名義,透過臉書招攬在學學童及家長參加,每學期共7堂課,學費1,600元。

然而,游淑慧質疑,這樣的營隊既不是立案補習班,也不是立案旅行社,領隊有無專業證照?有無為參加者投保意外險?帶團自然體驗時,有無專業救生員陪同?明知天氣預報山區有雨,為何還堅持出遊?但該公司至今都未出面說明,甚至在事發當晚緊急刪除臉書帳號內容、關閉帳號。

不過,從網友事先備份該公司臉書中的照片可見,該營隊帶著民眾前往溪流中的小瀑布跳水,但不論大人或小孩皆未穿著救生衣及防護裝備。不少網友批評此舉根本是不負責任、「沒教野外求生,只是玩耍」;也有網友擔憂,全國不知道還有多少這種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社團」。

經營28項業務 4股東找到2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這家公司有4個股東,張姓負責人17日下午已經找到。經警方偵詢後,已移送檢方偵訊,責任過失將由檢察官詳細調查後決定;警方目前也已找到另一名股東,還有一人的身分釐清中,相信4名股東應該都可以找得到;這次帶團的蘇女也已前往警局接受偵詢,警方目前將朝過失致死罪嫌偵辦。

臺北市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表示,天大地方自然公司2018年完成商業登記,其營業項目類型甚多,市府各局處正積極調查是否有違規經營行為。據商業登記資料,該公司經營項目包括登山導覽、留遊學服務、會議及展覽、休閒活動場館、人力派遣、服飾批發,還有軟體、圖書出版,以及家具、文教零售業等28種,但登記地址卻未見招牌、無人知曉。

雙北啟動關懷機制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已指示,成立府級專案關懷小組並指派他擔任召集人,召集教育局、消防局、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等單位,協助受難學生及家長處理後續事宜,也會啟動社工一對一關懷慰問服務。新北市社會局16日晚間已立即啟動社工關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