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及縮表衝擊? 黃天牧:臺股基本面良好、樂觀看待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市場持續關注通膨、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等因素對臺股的衝擊。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表示,從各項數據觀察,包括上市公司營收、本益比、經濟成長率等,由於基本面良好,故樂觀看待臺股走勢。不過,臺股與國際股市緊密連動,投資人仍要審慎選股、保持風險意識。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8日邀請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國發會及行政院環保署相關單位首長,進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及碳權交易所」專案報告,並被質詢。

針對近期全球財經議題對臺股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臺股一向與國際股市連結很深,目前外資法人持有國內上市櫃公司持股比例約43.7%,不論是疫情、對通膨疑慮或美國債務上限等因素,都會影響歐美、臺股資本市場。

不過,談及臺股基本面,黃天牧表示,今年前9月上市公司營收約28至29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37%;臺股本益比約15倍、殖利率2.67%;加上主計總處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88%,均顯示出臺股基本面良好,故將樂觀看待。

此外,外資近期頻頻賣超臺股,並將資金匯出,金管會是否會考慮創造或鼓勵新的資金動能?黃天牧回應,臺股資金動能不只靠外資,例如過去兩年零股交易逐漸成長,尤其是年輕散戶投資人大幅增加,加上國人定期定額比例攀升,臺股資金動能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黃天牧提醒,在整體資本市場波動的態勢下,投資人應審慎選股,並抱持風險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