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內販售深偽合成不雅影片首例 網紅小玉落網

警方17日查扣賓士G LC300豪華休旅車1台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17日查扣賓士G LC300豪華休旅車1台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警察局執行網路情蒐時發現,自去(109)年7月起有數名「網紅」的不雅影片在網路上流傳,查出竟是4月時宣告引退的知名網紅「小玉」朱玉宸,透過Deepfake(深僞)技術移花接木,並以會員制在社交軟體群組內販售,粗估不法獲利逾1千萬元,連立委高嘉瑜都是受害者。

刑事局偵四大隊調查,「小玉」等人以新臺幣數萬元價格購買中國製的深僞技術軟體「Deepface」,自去年7月起在推特(Twitter)成立粉絲團「台灣網紅挖面」作為廣告行銷,並以會員制在另一社群軟體Telegram成立分級群組,依可觀看人數多寡、不同片長區分400元、800元、1,900元等入會費,只要匯款就能成為終身會員。

承辦員警指出,小玉等人會不定時舉辦「票選」或「集資」活動,由會員選出最想看的網紅,再由小玉以自身剪輯影片的能力,透過深偽技術合成不雅影片供會員線上觀看。警方統計,截至今年10月初,不法獲利高達新臺幣1,100萬元以上,受害人包含雞排妹、理科太太等知名網紅,以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等政治人物。

警方17日查扣現金458萬5千元、金融帳戶存簿13本、電腦2台、硬碟2顆、手機2支等證物。警方17日查扣現金458萬5千元、金融帳戶存簿13本、電腦2台、硬碟2顆、手機2支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於10月17日前往小玉住處與個人工作室執行搜索,現場將小玉及2名員工拘提到案,並查扣現金458萬5千元、金融帳戶存簿13本、電腦2台、硬碟2顆、手機2支,以及今年1月以180萬元購入的賓士GLC300豪華休旅車1台等證物。警詢後18日依涉散播猥褻物、妨害名譽等罪嫌解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雖然類似行為在國外並不罕見,但警方強調,此案是國內首例,恐造成網路性暴力,雖然散播猥褻物屬非告訴乃論,但僅為1年以下的輕罪;而妨害名譽則為告訴乃論,先前雖礙於受害人不知犯罪者身分而無法提告,但警方已查出犯嫌身分,呼籲受害者可向刑事局報案,以利後續偵查及求償事宜。

黃捷喊告 高嘉瑜提修法建議

對此,高嘉瑜認為,此舉是一種變向散播假訊息的行為,但綜觀我國現行針對假訊息管制的法規,卻僅針對災害、食品、傳染病才有特別規範,對於「AI換臉」造假的影片目前仍無法可管;且公眾人物照片取得容易,因此也不在《個資法》保護範疇。而妨害名譽罪刑責輕微,對網路性暴力有罪責不相當的疑慮,應視為獨立犯罪行為。

黃捷則在臉書發文強調,新型態的性犯罪實在防不勝防,小玉是在網路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觀眾群多為學生、年輕族群,卻做出如此低劣的行為,「我也會走法律程序提告,為所有受害女性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