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捷克總統病情不明 或被國會解職

捷克總統齊曼資料照。(Michal Cizek / AFP)
捷克總統齊曼資料照。(Michal Cizek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一週前因病入住加護病房,至今沒有向外界透露病況。去年訪臺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表示,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參議院將援引《憲法》條款,解除齊曼的職責。

10月9日,捷克舉行議會選舉。10月10日,現任總統齊曼在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會面後不久,被送入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此後,他的發言人和醫生一直沒有對外提供診斷或說明他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康復。

但是在議會選舉後,領導組建新政府的政治談判是齊曼的責任。參議院在致齊曼辦公室的一封信中,要求提供有關齊曼預後診斷的訊息。但截至10月16日,參議院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0月15日表示,如果這種不明狀況持續下去的話,參議院可能會動用《憲法》條款,推動國會解除齊曼的職責。如果總統因喪失行使職權能力而被解除職務,負責任命新總理的職責將交由眾議院議長和總理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