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人際關係陷入困境?這句話幫你化解

我們如何打破社會和個人障礙,與可以成為我們旅途一部分的人建立友好關係呢?(123RF)
我們如何打破社會和個人障礙,與可以成為我們旅途一部分的人建立友好關係呢?(123RF)

文/Article by Francisco García Pimentel 編譯/李怡雯
每個人都是一個世界。我們的工作、事業甚至家庭生活中充滿了複雜的關係,在這個關係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計畫、背景和特定的領域。

處理好關係在我們的工作中非常關鍵。我們需要在項目上、討論中溝通。溝通最重要的不是內容或技術,而是關係和連接。

很明顯的,成功不僅取決於你的能力或想法,它還取決於你是否知道如何建立關係?

然而,無論是自己的業務還是公司的項目進行時,我們經常會碰到難以溝通的情況,我們會遇到:

• 緊閉的門;
• 身居高位或遙不可及的人;
• 難以接近的令人不快的人;
• 不希望我們做得好的對手或人;
• 我們想與之交談,但不知如何開口的人。

我們如何打破社會和個人障礙,與可以成為我們旅途一部分的人建立友好關係呢?

一個強有力的短語:
「我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嗎?」

答案就在這個神奇的短語中。我花了很多年才發現它,今天我很高興能與你分享,希望它對你有幫助。請記住,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這是簡單的一句開場白,容易說,容易記,容易重複,即使經常使用也不會失去有效性,最重要的是,它背後有一股力量,可以打開之前緊閉的門。

我曾在不同場合使用過它。當我認為走到死胡同;找不到答案;或者我覺得需要與同事、上司、下屬,甚至把我當成敵人的人建立更親密關係時,我會用它。

這句話不是什麼魔法

這不是什麼魔法,而是關於溝通和科學。它是如何起作用的呢?

1. 富蘭克林效應

富蘭克林(Ben Franklin)效應這個著名的心理效應是指:通過讓他人幫助我們,來改變他人對我們的看法。

是的,你沒聽錯:讓他們幫你,而不是你幫他們。

富蘭克林(Ben Franklin)。(123RF)富蘭克林(Ben Franklin)。(123RF)

乍一看,這違反直覺。我們可能認為,拜託,我們必須「去」幫忙,但事實證明,當別人幫我們時,說明他們對我們有好感,認為我們值得花時間和精力去幫助。

請別人幫的這個忙,必須是不大、不麻煩、不用花費很多。例如,請求搭同事的便車或讓他幫買杯咖啡,然後直接感謝他,不要讓他感到不舒服,也不刻意要求立即付錢。

接受別人的幫助,然後說聲謝謝!比起掌聲和奉承,它可以帶來更多機會。

2. 優雅的讚美

當尋求別人的建議時,富蘭克林效應被激活。但這還不是全部。

一方面就是:別人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可能會拒絕讓你搭便車或不想請你喝咖啡。但提供建議是另一回事,它是一種人情或服務,它是免費的。誰會拒絕給別人提供建議呢?我使用「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這個短句很多年了,我會以善意和謙虛的態度提出,到現在我還沒碰到過有人會拒絕提供建議。

但還有更多!當我們尋求建議時,我們在尋求幫助,我們也在表示讚賞。我們在告訴別人,他們很聰明,很優秀,我們尊重他們,他們的意見很重要。這是一份禮物,沒人會拒絕的禮物。一般來說,人們喜歡被傾聽和重視。

這就是這個短語的魅力所在。它看似一種恩惠,實則是禮物。

3. 讓對方光芒四射

你可以就有關工作、項目或重要的決定尋求建議,關鍵是你要簡單明瞭的提出來,然後讓對方講,始終遵守80/20規則(帕累托法則——約20%的因素影響80%的結果)。當我們尋求建議時,讓對方主導,讓他們說話並展現自己的個性和過去。

當你徵求意見時,不要找藉口或者去解釋。如果他們提問,可以簡要回答,但要很快把話語權交給對方。

生活中的一個法則是:每個人都喜歡談論自己。所以你會更多的了解他——在沒有強迫的情況下——建立起一種真正的人際關係,一種友好和信任的關係。在他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他現在是你同一團隊的一員。

4. 流動效應

當我們向另一個人就我們感興趣的事情徵詢意見,並使他們對這個問題也感興趣時,有可能由於鏡像神經元的作用,在兩個人之間會產生同理心和神經連接,雙方都能找到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

通過這種方式,你不僅強化了關係,而且還會在你的項目中獲得實際的答案或切實的進展。最重要的是,另一個人會覺得這個想法是他們自己的——把所有的功勞都歸功於他們吧!——他們會積極捍衛並推廣它。

這不是操縱,而是一種被稱為「流動」的思考方法。在這種方法中,通過提問,我們可以幫助其他人得出他們認為是自己的結論。這種方法廣泛應用於溝通和談判。它也可以成為你的神奇短語的了不起的組合。

當你發現一扇門關著時,最好的鑰匙是尋求建議。(123RF)當你發現一扇門關著時,最好的鑰匙是尋求建議。(123RF)

5. 創建真正的對話

我們在無關痛癢和空洞的談話中、在打發日子的閒聊中浪費了太多時間。但是有很多真正的對話要去開展!如果你掌握了談話的藝術,你會驚歎於你的發現和你的成就。

沒人會在毫無價值的事情上徵求意見。我們在一些重要的、與我們有關係的事情上尋求建議,這些可能涉及到我們的隱私或重要問題。著名作家《納尼亞傳奇》作者C.S.路易斯(CS Lewis)說過,最好的友誼是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什麼?你也這麼想嗎?我還以為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想)呢!」

尋求建議將幫助你建立業務和個人關係及友誼,為更美好的生活鋪平道路。

所以現在你知道了。當你發現一扇門關著時,最好的鑰匙是尋求建議。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These 5 words will open thousands of doors for you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