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極音速飛彈技術來自美國 議員促白宮行動

央視公布的中國國產超高音速HGV武器圖像。(果壳军事/維基百科)
央視公布的中國國產超高音速HGV武器圖像。(果壳军事/維基百科)

【記者賴意晴、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消息指出,中共近期測試了一枚具核能力的極音速飛彈,顯示中共太空實力比美國情報單位了解的還要先進。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週日(10月17日)表示,中共的極音速飛彈使用了美國的晶片技術,呼籲白宮盡快行動,全面禁止中共透過軍民融合策略獲得美國關鍵技術。

極音速武器 可避開現有防禦系統

美國、俄羅斯和中共都正在發展極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其中包括滑翔飛行器,由火箭搭載發射進入太空,但以自有動能繞行地球,飛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速度比彈道飛彈慢。不過,它們不會遵循彈道飛彈固定的拋物線軌道,途中可以操縱,除了難以追蹤動態,也可能避開現有防禦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8月間測試一枚具核武能力的極音速飛彈,這枚飛彈環繞地球一周才快速飛向目標,顯示中共在極音速武器的研發比美國官員所知道的還要先進。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否認,表示此行動是例行航天器試驗,並不是飛彈。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19日在國防部線上記者會回應相關問題時則表示,中共軍備及先進能力發展的狀況,國軍都會嚴密掌握,同時會進一步研判,發展相對應的策略及能力,維護國家安全。

美國不應自滿 否則恐輸掉新冷戰

蓋拉格17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共本次的極音速飛彈測試,應成為各界展開行動的契機。蓋拉格表示,如果美國堅持目前的自滿路線,或把希望寄託在「聯合威懾」等流行標語上,「那麼我們將在十年內輸掉與共產中國的新冷戰」;蓋拉格說,關於中共軍事威脅的可信度越來越高,包括共軍具有破壞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能力,以及能夠使用傳統武器及新式核武威脅美國本土。

蓋拉格還說,「更令人不安的是,美國技術為中共軍隊的極音速飛彈計畫做出了貢獻。」蓋拉格指的是《華盛頓郵報》4月9日的一篇報導,報導指出,天津飛騰信息技術公司(Phytium Technology)使用源自美國的技術及晶片設計超級電腦,模擬極音速飛彈穿越大氣層時的高熱與阻力,按前美方官員與西方分析家說法,中共會使用這種飛彈對付美國航艦或臺灣。

分析家指出,此款超級電腦是飛騰利用美國軟體設計出的微晶片驅動,並在台積電的工廠以美國的機密機械製造完成。飛騰與共軍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CARDC)的合作夥伴關係,是中共悄悄借助美國科技,將民用技術轉為軍用的最佳例證。

在報導刊出後,美國商務部隨即出手,將7家中國企業與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即貿易黑名單;被列入名單的實體將無法使用來自美國的技術,除非獲商務部批准,但鮮少有這種例外。

美仍暴露於中共軍民融合風險

不過,蓋拉格指出,雖然拜登政府將飛騰列入實體清單是正確的決定,但沒有對該公司使用「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該規則限制外國企業把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安產品,讓基於美國技術或軟體的一些外國製產品,必須受到美國監管。

「因此,由台積電生產、源自美國的技術,仍被飛騰公司用來從事惡意工作,而這需要改變。」蓋拉格表示,飛騰事件只是開端,美國政府長期以來,未能對中共的軍民融合戰略施加最大壓力,才會身陷其中的風險。

他強調,美國需要主動與任何跟中共軍民融合有關的事務脫鉤,包括終止涉及中共軍民融合相關領域的投資和研究合作,還要阻止華爾街的資本流入中國的技術發展。

蓋拉格說,美國實體需要做出明確選擇,可以站在美國這邊,或者他們要選共產中國那方,「他們不可能兩者都要,現在是時候做出選擇了。」

飛騰超級電腦 台積、世芯有參與

《華盛頓郵報》此篇報導也提及臺灣企業。報導指出,飛騰公司的超級電腦所使用的晶片,由台積電生產,最後製作階段則由世芯處理。報導引述前華府官員及分析人士指出,雖然這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的重要環節,但卻很難監管,因為難以判斷電腦晶片用於商業數據或軍用目的,上述交易也沒有違法。

台積電當時回應,向遭進出口管制的實體出貨「有嚴格的評估及審查程序」,並非如報導中提到的產品最終被用於軍事用途;世芯也表示已簽署協議,禁止晶片用於軍事用途。

報導指出,此情況突顯臺灣依賴美國抵禦中共入侵,但臺灣企業實際上卻依賴中國市場的矛盾。中國市場占臺灣貿易額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