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花博卡不活化惹議 中市:持續強化臺中e指通

議員李天生(左)、江肇國(右)指出,研考會推「臺中e指通」,但現行兒童卡、數位學生證、花博卡等短期內無法整合,民眾麻煩、更是一種浪費。(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李天生(左)、江肇國(右)指出,研考會推「臺中e指通」,但現行兒童卡、數位學生證、花博卡等短期內無法整合,民眾麻煩、更是一種浪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議會19日進行專案報告,議員江肇國、李天生指出,研考會積極推行「臺中e指通」,但現行仍有兒童卡、數位學生證、花博卡、敬老愛心卡等,顯然短期內無法整合,不僅製造民眾麻煩,更是一種浪費。議員陳淑華質疑市府另行開發的「台中e指通」,目前登錄會員僅3萬人,反觀156萬市民綁定花博卡的權益是否被忽略?

所謂花博卡,是由前臺中市府餘花博期間發行的300萬張票卡,提供市民免費入園使用;新市府上任後,廢止剩餘的144萬張,市府和廠商也有履約爭議;由於財產歸屬未明,剩餘花博卡如何處理延宕3年沒定案,引發議會爭論不斷。

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日前在議會說明,經法院判決確認花博卡歸屬市府所有,至於賠償經費給付部分,將和廠商進一步協商;未來將把剩餘花博卡發放給當初未領取的市民及外籍配偶使用;並研議市府活動時發送,或提供給想珍藏花博卡的外縣市民眾。

議員李天生認為,花博卡沒有依原定計畫轉換為「市民卡」,顯然是意識形態做祟。他質疑,電子票證可以進行後台處理,繼續擴充增設各項資料,市長盧秀燕也澄清兒童卡可以擴充增加借書證、學生證等功能,因此決定繼續發行兒童卡,不必另推數位學生證,但花博卡為何無法比照辨理?

議員陳淑華質疑市府另行開發的「台中e指通」,目前登錄會員僅3萬人,反觀156萬市民綁定花博卡的權益是否被忽略?議員陳淑華質疑市府另行開發的「台中e指通」,目前登錄會員僅3萬人,反觀156萬市民綁定花博卡的權益是否被忽略?(記者黃玉燕/攝影)

陳淑華質疑市府開發的「台中e指通」,從3月上架到現在7個月了,登錄會員也僅3萬人。她批,相較柯文哲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台北通」154萬人數,臺中是不是明顯浪費了156萬張實名登錄的花博卡。

針對議員質詢市府各機關APP整合及台中e指通推動情形?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資訊中心正規劃以「數位市民」概念整合市政服務,結合虛擬化身份識別,並整合本府LINE官方帳號,以手機為操作介面建置「台中e指通」。

吳皇昇表示,台中e指通自今年3月19日上線以來,會員數由3月底7,054人增加至10月中旬32,700人,成長約4.6倍;後續將持續優化平台功能及擴增服務項目,「以長期經營方式逐步提昇會員人數」。

吳皇昇說明,為了讓各機關建置的APP符合實際效益,每半年需提報辦理情形及服務績效;透過相關的管理作為,台中市政府的APP數量,已自104年列管的54個App,進行減量或整併至16個。未來將持續就APP的維運檢視,並透過台中e指通進行整合,以提供民眾適切的數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