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暨大辦學實績佳 招生人數逆勢成長

暨大校長武東星強調「以生為本」,學生餐廳新改裝工程已完成。(暨大提供)
暨大校長武東星強調「以生為本」,學生餐廳新改裝工程已完成。(暨大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國內少子化的問題早已是各級學校招生的痛,2021學年度大學學士班總人數跌破百萬人,但位於南投埔里的暨大,近年來卻以辦學實績佳,吸引新生就讀,招生總人數逆勢成長。

暨大校園環境優美,有廣大的大草原提供學生活動使用。暨大校園環境優美,有廣大的大草原提供學生活動使用。(暨大提供)

暨大表示,2020年10月,暨大共有6,016名學生;跟今年10月相比,總學生數為6,243人,增加了227人,招生總人數逆勢成長3.8%。

暨大今年學士班總註冊率98.31%,博士班也高達92.65%。尤其在逐漸下滑大一新生入學人數的逆境中,學士班的註冊率再創新高,將近滿招。

另外,在博士班的註冊率中資工系、社工系、新興產業學程、歷史系、東南亞系、教政系、諮人系輔諮博班、土木系、應化系連續兩年都繳出100%註冊率的好成績。

暨大指出,註冊率高代表暨大在近兩年的表現除了在大學部逐漸獲得高中生的青睞,更在尖端領域人才的養成上,獲得碩士班學生的肯定。

教務長楊洲松教授表示,國內大學新生入學人數即將在2028年度面臨最低點,但這樣入學人數短少的現象,將變成常態,即使119年適逢龍年出生率較高反彈至19.4萬之外,未來大一新生的人數將持續保持約18萬上下。

他說,大學的招生策略應該要更積極地朝向多元化、國際化、與機動化,針對課程與社會潮流趨勢進行滾動式調整,以因應少子化的浪潮。

校長武東星則強調「以生為本」,宿舍住宿環境逐步改善、學生餐廳區改善工程、圖書館設置24小時K書中心,隨之也將全新建置真人外語圖書館,國考與各項證照率取表現亮眼,吸引不少潛在學生的注意與青睞。

近年來,暨大更是在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方面屢屢得獎,生源的穩定與註冊率的提升,也是大學社會責任的展現。武東星表示,未來若能持續成長,亦將帶動周邊地區產業與在地投資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