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部擬修偏鄉客貨混載相關法規 目標年底上路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改善偏鄉交通不便問題,交通部去年已鬆綁相關客運法規,而貨運相關法規,交通部在20日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鬆綁偏鄉汽車客運、計程車、自用車除了載人以外,也可同時提供貨運服務。交通部表示,法規預告期14天,盼年底前上路。

當前偏遠地區公共運輸資源匱乏,既有汽車客、貨運輸業者經營意願低,但為持續提供偏鄉居民貨物、民生用品運輸需求,交通部20日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44條之5,修訂條文基於44條之2,讓行經偏遠路線的汽車客運業者,可利用相關路線、班次為偏鄉地區提供送貨服務。

交通部表示,去年發布「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44條之2的修正草案,因應偏鄉地區運輸特殊性,公路主管機關得視實際需要,除了公告徵求市區汽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業經營外,若無業者有意願時,亦可輔導當地社會團體或個人以成立市區汽車客運業之方式經營。如今第44條之5的放寬,就是以44條之2為基礎,順便開放載運貨物,法規預告期為14天,預計今年底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