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解封秋冬危「肌」? 醫師:改善3大錯誤

常見民眾3個錯誤的秋、冬換季行為,容易讓肌膚陷入惡性循環,在此分別說明如下,並給予改善的建議。(Shutterstock)
常見民眾3個錯誤的秋、冬換季行為,容易讓肌膚陷入惡性循環,在此分別說明如下,並給予改善的建議。(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一位二十多歲的上班族小瑄(化名),從小每到秋、冬換季時,手臂、小腿等部位的肌膚總是摸起來有粗糙感,甚至會伴隨脫屑、乾癢症狀,讓她癢到睡不著,因此經常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癢藥膏擦。剛開始雖然有緩解,但是擦了幾次後,肌膚乾癢症狀無明顯好轉,反覆用藥更讓她越來越癢,於是只好前往就醫。

如何避免肌膚陷入惡性循環?

京硯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換季氣候不穩定,許多民眾的肌膚也開始出現泛紅、乾癢、乾裂、暗沉粗糙等症狀,猶如壁癌再現。

有一些民眾為了緩解肌膚的不適症狀,未經醫師指示長期使用止癢藥膏,而這些止癢藥膏多含類固醇,恐讓肌膚變薄、變紅,甚至微血管擴張造成損傷,但是如果突然停藥,有可能會造成反彈作用,出現燒灼、刺痛、紅腫等戒斷症狀,因而造成嚴重後果。

尤其是到了秋、冬,環境溫度或溼度的變化,容易造成肌膚與外界接觸後出現敏感狀況,因此建議民眾依循醫囑謹慎用藥,並做好肌膚保溼工作,才能告別嚇人的壁癌肌,避免肌膚陷入惡性循環。

常見3 大錯誤的NG 行為

胡怡萱指出,常見民眾3個錯誤的秋、冬換季行為,容易讓肌膚陷入惡性循環,在此分別說明如下,並給予改善的建議:

錯誤行為 1:癢了就擦藥,恐擦出抗藥性!

秋、冬氣候變化大,經常造成乾、敏、癢肌患者滿身困擾,面對皮膚層出不窮的問題,許多民眾第一時間會先尋求藥膏或藥物的協助。然而,這類藥物雖能緩解不適,但多數含類固醇,如果未經醫師指示使用,容易產生副作用。

選擇含有從油菜花籽萃取「天然植物固醇」成分的產品,同樣能舒緩發炎與癢
感,兼具深度保溼功能,而且相較藥用類固醇來說,對肌膚較溫和無負擔,能長期使用,也沒有抗藥性。(Shutterstock)選擇含有從油菜花籽萃取「天然植物固醇」成分的產品,同樣能舒緩發炎與癢 感,兼具深度保溼功能,而且相較藥用類固醇來說,對肌膚較溫和無負擔,能長期使用,也沒有抗藥性。(Shutterstock)

想把皮膚照顧好並獲得緩解,應從肌膚根本問題著手。如果是因為肌膚乾裂而引起的紅癢症狀,建議選擇含有從油菜花籽萃取「天然植物固醇」成分的產品,同樣能舒緩發炎與癢感,兼具深度保溼功能,而且相較藥用類固醇來說,對肌膚較溫和無負擔,能長期使用,也沒有抗藥性。

錯誤行為 2:癢了就搔抓,反釀惡性循環!

秋、冬天氣乾冷,肌膚水分容易減少,造成肌膚乾裂與角質受損,對於外界刺激的耐受度就會下降,因而出現紅、腫、癢等不正常反應。此時如果以外力搔抓止癢,恐讓病菌刺激入侵,造成發炎、刺、熱、痛、癢等情況,將會陷入惡性循環。

減緩因氣候與搔抓造成的乾、裂不適,並修護受損的肌膚,提高肌膚飽水度,改善缺水狀況,為肌膚建立健康角質層。(Fotolia)減緩因氣候與搔抓造成的乾、裂不適,並修護受損的肌膚,提高肌膚飽水度,改善缺水狀況,為肌膚建立健康角質層。(Fotolia)

因此建議可選擇含有豐富維生素A、E的乳木果油,以及維生素B5、胺基酸等保溼修護成分的產品,以減緩因氣候與搔抓造成的乾、裂不適,並修護受損的肌膚,提高肌膚飽水度,改善缺水狀況,為肌膚建立健康角質層。

錯誤行為 3:秋、冬沐浴過熱,肌膚保護力下降!

人體肌膚表面存在著豐富的菌叢,也就是肌膚「微生態」(Microbiome),在此系統中的好菌會抑制壞菌生長,保護人體免受致病微生物侵襲。不過,秋、冬季節氣溫低,許多民眾習慣洗熱水澡,過熱的水會破壞皮脂膜保護力,導致肌膚的油水失衡,影響肌膚原有的益菌平衡,破壞免疫系統。

 

過熱的水會破壞皮脂膜保護力,導致肌膚的油水失衡,影響肌膚原有的益菌平衡,破壞免疫系統。(Shutterstock)過熱的水會破壞皮脂膜保護力,導致肌膚的油水失衡,影響肌膚原有的益菌平衡,破壞免疫系統。(Shutterstock)

除了調整適當的水溫沐浴之外,還要盡量避免使用含皂鹼與清潔力過強的沐浴品,沐浴後的保養也相當關鍵。建議選擇pH5.5微酸性配方的沐浴乳,同時搭配抗乾、敏功能的保溼乳液,以鞏固皮脂膜健康,不但能增加肌膚的保水力,還能打造益菌多於壞菌的肌膚自然生態,讓壞菌無法有機可乘,提升肌膚保護力。

依循醫囑謹慎用藥,秋、冬,環境溫度或溼度的變化,容易造成肌膚與外界接觸後出現敏感狀況。(Shutterstock)平時可以從日常的保養開始做起,就能輕鬆遠離壁癌肌。(Shutterstock)

維持肌膚弱酸環境是重要關鍵

胡怡萱指出,國際上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氣溫每下降1℃,肌膚的油脂分泌量就會減少10%,因此肌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也會隨著減少,造成肌膚乾燥、敏感。這是因為肌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減少,會連帶影響膚表的酸鹼值,讓肌膚菌叢的生態出現失衡,也就使得皮脂膜的保護力隨著減弱。

胡怡萱在此呼籲民眾,其實平時可以從日常的保養開始做起,就能輕鬆遠離壁癌肌。建議通過pH5.5微酸性的清潔保養方式鞏固肌膚屏障,搭配溫和的天然植物固醇,以修護受損的肌膚,再加上做好保溼,即可舒緩肌膚的乾燥泛紅、敏感搔癢症狀,維持正常肌膚生理功能,鞏固皮脂膜的健康,對抗外界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