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切膚之愛存心田 彰師歷史展新頁

彰師大校長陳明飛(中)見證下,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左)和彰師歷史所所長李宗信(右)完成換約儀式。(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師大校長陳明飛(中)見證下,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左)和彰師歷史所所長李宗信(右)完成換約儀式。(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文史博物館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攜手合作,21日在彰師大校長陳明飛見證下,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和彰師歷史所所長李宗信完成換約儀式,期望將中部基督教醫療的許多在地的故事推展到國際,讓更多人對中臺灣的基督教傳教醫療的事工有更多的認識。

「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一直是在地彰化人朗朗上口的一句俗諺,這句話反映了在老一輩彰化鄉親的心中,蘭大衛醫生(David Landsborough,M.D.)對彰化醫療貢獻的重要性。

自從蘭大衛醫生於1896年建立彰化醫館至今已經125年,而兩代蘭醫師以及奉行他們醫療理念的繼任者們,在臺灣所進行的醫療傳教事工,已然發揮了相當大的影響力。

老蘭醫師之妻連瑪玉以「切膚之愛」展現愛人如己的無私奉獻精神,更成為醫療倫理教育的典範教材,使彰基無論是在醫療、宗教與社會上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陳明飛表示,彰師大最近積極的走向彰化縣與彰化市創新產業的結合,這個概念應該是從日本來的,就是大學的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教育部也在推。

他說,以彰化來講,南彰化農業區、北彰化工業區,所以剛好彰師大在這方面都可以琢磨;除了這一個部分以外,當然在歷史所也很認真在推數位人文這個部分,正在幫彰化縣的廟宇,還有彰基文史博物館相關業務的推動,可以共創雙贏的。首先,第一個部分就是我們老師所提的計劃,這個計劃多少有一點經費,可以讓老師教學相長、同學可以更深入參與整個研究所的養成過程,除了他那一本論文之外,在參與實際的過程當中,也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陳明飛指出,很重要的是同學除了來讀書,也有一點點經費、生活費,因為大家都知道,來我們這邊讀研究所,有很多都是在職的同學,在職同學其實還是有家庭要養,如果有一點點經費來補助,覺得這個再真實不過,有拿到一點經費,那他也在讀書、也在做學問,最後把一本論文寫好,共創雙贏。對他們來講,可以獲得有質感的論文畢業;對於彰基來講,也可以利用學者的眼光,同學也是準學者,然後用學者眼光、用學者的筆觸,我們的指導教授可以慢慢的把他們帶起來,相信這樣的整個過程,會蠻有深度的,個人也蠻認同這樣的一種做法,感謝彰基對彰師大的支持,歷史所也相當積極的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最後希望未來的合作能夠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