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45歲男子血尿持續半年 才發現是膀胱癌

無痛性的血尿,有些人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輕忽了癌症的威脅,後果恐怕不堪設想。(Fotolia)
無痛性的血尿,有些人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輕忽了癌症的威脅,後果恐怕不堪設想。(Fotolia)

文/記者鄧玫玲
發生血尿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民眾卻很容易輕忽,沒有警覺到這可能是癌症的警訊!臺中一名45歲的上班族郭姓男子,因工作忙碌輕忽持續半年之久的血尿症狀,在診所診斷為腎結石,直到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要處理結石問題時,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膀胱有多顆腫瘤,罹患早期「膀胱癌」。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一般而言腫瘤、發炎、結石都會出現血尿,但民眾千萬要警覺也可能是癌症的前兆,最常發生在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以及腎臟癌,因為不是感染發炎,是慢慢形成的惡性腫瘤,因此通常是「無痛性血尿」。

案例一
郭姓男子到光田綜合醫院表示要處理結石的問題時,丁原田詢問後才知道他血尿症狀持續半年之久,但因為工作忙碌,延遲一段時間才來就醫,最初在診所檢查時,醫師診斷為腎結石。

丁原田為郭男進一步做腎臟泌尿系統的全面檢查,超音波掃描時,意外發現膀胱處有多顆0.5~1公分大小的膀胱腫瘤,病理化驗結果確認是早期膀胱癌,經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後,所幸目前追蹤未再復發。

他提醒,發現血尿唯一辦法就是立即就醫檢查,有些人因為不以為意,吃了止血相關的藥物,雖然血尿是暫時止住了,但可怕的是隱藏在背後的問題沒有解決,也千萬不要吃來路不明偏方藥物,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

案例二
丁原田也提到,有一位72歲江姓阿嬤因為血尿問題,去診所看診吃消炎藥,發現血尿情形暫時止住,但偶爾還是會有斷斷續續血尿,就這樣持續一年多,直至血尿頻率增多,她察覺不對勁,到光田綜合醫院詳細問診檢查,才發現罹患膀胱癌第二期,因為時已晚,建議切除膀胱,防止癌細胞持續擴散惡化。

疾病所造成的泌尿道出血,起初可能是偶發性,隨著病情的變化,出血的頻率會漸增,民眾千萬要有警覺性,丁原田強調,尤其是無痛性的血尿,有些人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輕忽了癌症的威脅,後果恐怕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