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極音速飛彈 或觸發軍備抗衡

美國早在冷戰時期,已有類似極音速飛彈的設計。圖為2004年,美國測試極音速載具X-43A的即時視覺化電腦圖像,當時飛行器的速度為9.478馬赫。(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早在冷戰時期,已有類似極音速飛彈的設計。圖為2004年,美國測試極音速載具X-43A的即時視覺化電腦圖像,當時飛行器的速度為9.478馬赫。(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韻/報導】有關中共在8月測試了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極音速(hypersonic,或高超音速)飛彈,專家分析,美國的極音速技術遠超中共,或觸動美國優先發展極音速武器,在太空領域抗衡中共。

極音速武器能以超過5馬赫的速度飛行,相當於每分鐘行進超過60英里。同時,該武器具有極高的精確度、操作性,可在數分鐘內就緒,打擊世界上的任何位置。

對於中共發展極音速武器的消息 ,雖然中共方面稱是在「測試航天器」,但美國總統拜登10月20日回應記者詢問是否擔憂時,拜登給予「是的」的答案。白宮方面也表示,美方透過「外交管道」表達對中共極音速飛彈的憂心。

美國海軍上將、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則說,如果中方的能力與俄羅斯的核能力相結合,美國將進入「未知的水域」。

中共希望悄然研發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在傳統武力及核武的數量和技術上,遠遠不及美國,它知道在傳統武力上無法跟美國對抗,所以必須具備所謂的不對稱戰力,以立於不敗之地,「極音速飛彈還在初期測試階段,這個時候它當然要否認」。

「北京等於用較為取巧的手段,發展更尖端的技術,來反制美國的傳統飛彈和反飛彈系統…這是引起美國或西方國家震驚的原因。」李正修說。

《大紀元》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王赫也認為,極音速武器對軍事戰略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是中共目前的技術水準還落後美國很多,「所以中共希望悄無聲息的做,而不是拿到檯面上來喊」。

中共對美心理戰的一環

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與冷戰時期相比,因為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已大大增強,傳統的彈道飛彈容易被美國攔截,所以中共要發展極音速飛彈嚇阻美國,但美國並非沒有準備。

「其實極音速飛彈在美俄冷戰的時候,已經有類似設計,只是美國當時沒有採用而已。」蘇紫雲說。

王赫則認為,美國在極音速武器方面發展非常的快,技術超越中俄,而中俄的技術很多是山寨,一些關鍵的核心零部件,包括晶片等都依賴進口,因此「中共雖然在超音速武器這塊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它絕對沒有美國的技術優勢,它更多的是一種心理戰術,一種技術吹噓,它與美國的軍事科技差距相當巨大」。

中共隱藏核彈頭 恐擦槍走火

李正修表示,在美蘇對抗時期,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希望利用衛星發射雷射,摧毀地面上的核彈和飛行中的核彈,後來蘇聯慢慢跟美國和解,美國就放棄了這個計畫,「如果美國發現中國大陸(中共)如今具備了這樣的實力,很可能會刺激美國重啟太空軍備,來反制中共的威脅」。

王赫強調,因為極音速武器可以配置核彈頭,也可配置常規彈頭,美國對此嚴格區分,但中共耍流氓不做區分,它的飛彈是核常兼備,這將導致「只要中共發射極音速飛彈,美國都會把它視為帶有核彈頭,並進行核反擊」。

「因為無法判斷中方發射的飛彈是否帶有核彈頭,可能造成誤判從而導致一場核戰爭。」王赫補充:「現在美國一直對中共施壓,要求它進行核武談判、要求它軍事透明,這對中共的壓力非常巨大。」

此前《大紀元》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增加軍費並擴軍備戰,以應對中共的威脅,去年10月,美軍公布了新型遠程極音速武器概念圖。美國裁軍大使伍德(Robert Wood)10月18日表示,中共試射極音速飛彈令美國「非常擔心」,俄羅斯也擁有極音速技術,美國原本要避免研發極音速軍力,如今別無選擇,只能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