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臺灣降雨今趨緩 瑪瑙若成颱不影響臺灣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入秋以來首波東北季風自上週五(22日)起帶來明顯降雨及低溫,但中央氣象局24日預估,影響將至25日白天趨緩,因減弱為東北風,雨勢及降雨範圍略減,氣溫也將回升1至2度;而菲律賓東方海面雖將有今年第19號颱風「瑪瑙」生成,但因距離遙遠,對臺灣並無影響。

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受華南雲雨區及東北季風影響,25日清晨北部、東北部降雨明顯,基隆北海岸、大臺北山區、宜蘭持續大雨特報,但白天開始水氣減少,桃園以北至東半部整天有雨的天氣將轉為局部短暫雨;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北部、東北部高溫約25、26度,早晚低溫約21度;但中南部仍需留意近10度的日夜溫差,低溫約22度、高溫30度左右。

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媒體專欄中指出,東北風預估將於28日再增強,並持續影響至30日。但他分析,這次帶來的水氣不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則晴朗穩定;此外,些微冷空氣會南下,使夜間低溫略微降低,而白天高溫則變化不大。

至於關島西南方、菲律賓東方海面24日凌晨2時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TD23,劉沛滕說,可能會於24日晚間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瑪瑙(Malou,澳門提供,珠寶之意),約在臺灣東南方2千多公里海面位置,距離遙遠,且受到乾燥大陸冷高壓影響,接近臺灣的機率低,預估將往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另外,南海附近海面雖有熱帶擾動,但成颱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