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宜蘭/

跑馬百年路 感受礁溪心脈動

旅人廊道一景。(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旅人廊道一景。(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文/記者楊子樊
「淡蘭古道南路——跑馬古道」是百年來出入礁溪的必經之路。縣府將「跑馬古道公園」打造為礁溪小鎮嶄新亮點,迎接來到宜蘭礁溪走踏的民眾。

旅人廊道:毛毛兔們盡情享受泡湯的療癒模樣呼應了礁溪特色之一的溫泉文化。(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旅人廊道:毛毛兔們盡情享受泡湯的療癒模樣呼應了礁溪特色之一的溫泉文化。(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旅人廊道一景。(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旅人廊道一景。(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為了迎接跑馬古道公園開幕,日前宜蘭縣府特別以「新礁溪.心脈動」為主題,由林姿妙縣長攜手本縣觀光文化大使「告五人樂團」、優人神鼓、A Root同根生樂團等團隊,一同揭開園區的開幕活動。林姿妙表示,開幕活動展現了城鎮空間延伸至日夜活動的新契機,透過整合性的藝術展演,點亮礁溪心脈動。

戲臺天棚:延伸老戲臺的建醮記憶,以光影折射連接協天廟的廟埕文化與常民生活。(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戲臺天棚:延伸老戲臺的建醮記憶,以光影折射連接協天廟的廟埕文化與常民生活。(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跑馬古道公園」前身為礁溪明德訓練班,經由宜蘭縣政府委託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整修改造,成為貼近居民生活與觀光休憩的新據點,白天可以感受到舊有營舍經減法設計後,自然地景與人文建築間的通透交融,夜晚則可欣賞光雕結合音樂的常態演出。古道上所採集來的山水意象、動植物與環境音,都成為了療癒旅人心靈的藝術饗宴。

山光脈動夜間劇場:由藝術家陳怡潔打造,夜間透過音樂光雕展演《山光脈動》,點亮自古出入礁溪之「跑馬古道」。(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山光脈動夜間劇場:由藝術家陳怡潔打造,夜間透過音樂光雕展演《山光脈動》,點亮自古出入礁溪之「跑馬古道」。(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公園開幕的契機,源於宜蘭縣政府兩度爭取前瞻計畫,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經費,由建築師黃聲遠攜手藝術家陳怡潔、繪本作家幾米、建築師陳宣誠齊心打造「探索礁溪」計畫。軟硬體整合出「礁溪轉運站門戶——旅人廊道」(透過步行系統可串聯至「綠野溪廣場」)、「跑馬古道公園+山光脈動夜間劇場」、「戲臺天棚」作為礁溪三大生活之心,透過建築與藝術探索礁溪在地的自然人文,打開礁溪的旅人之心。

跑馬古道公園一景。(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跑馬古道公園一景。(陳怡潔藝術工作室提供)

「跑馬古道公園」自開幕日起,已正式常態開放,山光脈動夜間劇場分為平日與假日模式,將於每天夜晚定目演出,感受山脈環境的暗光與礁溪水環境的脈動近在咫尺,只要你我循著在地文化路徑暢遊礁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