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讓強權澈底失敗」 美議員籲民主國家團結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期加大威脅臺灣力道,外界憂心共軍有可能會對臺發動武統。對此,美國參議員蘇利文警告,中共不要以為臺灣會是下一個香港,美國現有法規明確指出將維護臺灣不受侵犯。他也呼籲,民主國家不能再立場搖擺,應該團結一致,讓強權制度在21世紀徹底失敗。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際共和學會(IRI)上周在華盛頓舉辦2021年度自由獎章頒獎典禮,會中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Senator Dan Sullivan)致詞時,高度讚揚了古巴、立陶宛、緬甸等國民眾,為民主和自由所做出的貢獻,稱他們努力在地球上一些最黑暗的地方,點燃了一盞盞明燈。

「而臺灣同樣也是這樣一盞明燈」,蘇利文說,臺灣此時此刻正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中共政權擁有權勢、野心和要併吞臺灣的企圖。

對於有人說,在國際地緣政治競爭日益嚴峻情勢下,捍衛臺灣的民主價值和理念是一個奢侈,蘇利文表示,我不這樣認為,美國國會通過的「臺灣關係法」明確提到,任何要以非和平手段,來決定臺灣未來的行為,都是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和穩定的威脅,對美國來說都構成重大關切。

蘇利文說,當前世界的自由與強權之間的競爭,直接關係到整個世界格局,所有民主國家都不能等閒待之。而臺灣在當今和未來世界格局當中,都處在中心地帶。

他說,臺灣是一個擁有法治和自由選舉、經濟繁榮的華人民主社會,從實踐上推翻中共歷來堅稱的中共一黨專政,是中國14億人的唯一出路這一論點,中共因此而感受到威脅。

蘇利文也警告,假如中共野心得以實現,將會把強權和獨裁模式輸出到其他國家,為自己的強權統治,塑造一個不受挑戰的環境。而且中共還會透過分化,瓦解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之間的同盟關係,削弱美國的國際地位。

蘇利文說,中共若武力攻臺,如同當年1914年一戰的「八月槍聲」事件般,意味著21世紀的世界格局將出現根本性轉變,因此臺灣絕非大國競爭當中的一個邊緣劇碼,而是自由和強權之爭的前線,如同西柏林在冷戰高峰期間所處的位置。

蘇利文說,當下正是世界所有民主國家不再「騎牆」(意指立場搖擺不定)、堅定站在一起的時刻,才能確保看似咄咄逼人的強權制度,能在21世紀徹底失敗,就如同其在20世紀最終面臨的失敗結局一樣。

被媒體採訪問到中共一旦武力犯臺,美國是否會出軍時?蘇利文回應說,「這還要看。但是無疑地,我國,乃至其他國家,都要為此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