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沈榮津:若疫情續持控制住 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

24日劉建國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帶領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一起與廠商面對面座談。(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24日劉建國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帶領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一起與廠商面對面座談。(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今年五月因受疫情影響,勞動部暫停外籍移工入台,導致國內很多行業被迫停工或延宕,諸如長照機構、家庭看護工、工廠...等等,各行各業缺工問題愈來越嚴重。如今疫情已經趨緩,雲林在地工業區的廠商向立委劉建國陳情,希望政府能開放外籍勞工。

劉建國表示,開放外勞除了政府完善措施,更要民間企業配合協助劉建國表示,開放外勞除了政府完善措施,更要民間企業配合協助(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24日劉建國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帶領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一起與廠商面對面座談。沈副院長表示,若疫情持續控制住,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

沈副院長表示,若疫情持續控制住,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沈副院長表示,若疫情持續控制住,下個月有望開放外勞。(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同時也規劃恢復外籍移工入境工作配套措施:這些配套措施,最重要的就是防疫,勞動部已通盤規劃外國人入境配套防疫措施,包含從來源國源頭預防(例如完整施打兩劑疫苗可優先入境、入境前須辦理PCR檢測且結果為陰性、登機前一人一室隔離處所等),並強化入境後的自主健康管理等。這些措施將儘速與各來源國協調,並送指揮中心核定後公布實施。

⠀⠀⠀⠀

另外,除了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若有其他國家有意願,外交部、勞動部都應該要積極去洽談,在符合國家利益下,以平等互惠、相互尊重等原則,開啟合作關係,例如印度已經初步達成良好的合作意願。

⠀⠀⠀⠀

現在行政院也正在研擬,對於長年具有工作經驗的移工,例如五年以上,可申請為白領或半白領移工,並不受移工配額限制的訴求,將留用在台一定工作期間且具一定技術能力的移工,轉換身分為中級技術人力,續留台工作。

⠀⠀⠀⠀

劉建國表示,除了政府完善措施,更要民間企業配合協助,共同一起面對,今天雙向溝通座談會有不錯的成果,是好的開始,幫助所有地方產業,讓台灣經濟越來越好。